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49-空白

从长公主府到皇宫的距离不远,赵管家一路急奔,也着实跑出汗来,长公主曾经叮嘱过,若是接到对面曦将军府的任何东西,都要第一时间交给她,无论她身在何处。接过赵管家手中的空白封面的信纸,飘花一脸疑惑,为何大汗淋漓的样子。可一听“曦将军府”四个字,飘花立即转身去了翡翠宫的西厢房。

看着飘花匆匆进来,手里还握着一封信,夏暖烟心里涌现出一番雀跃,已经无法顾及在座的朝臣们还在大肆谈论早朝时未定的事宜。

“好了,本宫知道你们的意思了,待我思量一日,明日早朝答复,你们都退下吧。”

众人还试图辩解,已经被一旁的罗公公拦住请了出去。飘花立即递上书信,夏暖烟急急拆开,在空白信封里的八个字露了出来,信随即离手飘落在案台上。

“卿本佳人,期盼一会”的火封印还在,夏暖烟料到梦儿不想与她见面,故在这信内也细细地写明了自己的心意,从何时开始准备起事,听闻她受伤的担心,接受圣旨请求返京时的疑惑,在她怀中醒来的喜悦,在梦蝶轩的轻松时日,可所有这摊开了心的一切,并没有迎来一份信任。

南宫曦选择不看不见,只是将信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甚至连在退回的信封上写一写夏暖烟或长公主亲启都不愿意。五哥当初与南宫曦表明心意时,也曾经历过如此跌落吗?

过往几日,夏暖烟怕错过南宫曦回府,若是两人再在梦蝶轩面对,夏暖烟自认有多少误会自己都可以说清,故每日批改完奏折总是急急回府用晚膳,也等待着对面大红门开启,今日一看,实无回去的必要,倒不如去看看五哥。

叮嘱了飘花将一双儿女国子监课后送去东方将军府,又命赵管家收拾更多的物品搬入翡翠宫。夏暖烟独自走进了夏君啸的寝宫。

几日不见,五哥的脸色越发的差了。可看向自己的眼里倒是多了很多探寻。

“皇上今日似乎精神不错。”

“即将有喜事临门,自然心情爽利。”

“是何喜事?”

“朕还是三默缄口吧。免得破坏了八妹的兴致。”

“和我有关?”

“八妹监国重任在肩,朝中之事怎可无关。不过明日即可知晓,耐心些。”

“五哥当初发现曦将军疏离,如何自处?”

“不是八妹教的吗?步步为营,环环相扣。”

步步为营,环环相扣。当初为五哥出主意,并不觉得有何不妥,但夏暖烟清晰地记得,南宫曦入宫成为国子监太傅时,夏君啸的急躁与恼怒,自己还曾笑他区区时日都忍耐不住。可如今换了自己,竟然也心神不宁。

 

第二日的早朝并无意外,朝臣们为冬日的粮草和南境的危机争吵不已,事关南宫家本以为南宫珺会有什么提议,却见他频频转身看向殿门,站在前方的夏云白也注意到了,拉了拉他的衣袖,安抚他稍安勿躁。云白也知道要发生什么事吗?

接近早朝结束,风平浪静。正准备结束,宫外值守太监高呼“曦将军求见~”,私下不同意见面,当众一见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自得知梦儿吐血后,夏暖烟就未曾再见过她。

“宣。”

白色的将军朝服,头戴将军武冠,南宫曦走进殿门时并无异样,夏暖烟落下心中大石,嘴角快速地向上弯了一弯,又恢复了平静的表情。

拜见,起身,一切都没有异样。朝臣们虽然知道南宫曦与夏暖烟走得很近,但也无法知晓那些题字画画,更不会知晓在梦蝶轩里两人独处时的事,在旁人眼中,她们不过是在这朝中盛开的两朵娇艳花朵,互相取暖罢了。

“臣,南宫曦,今日求见,是为了讨要长公主殿下先前答应的围剿之功。”夏暖烟笑着点了点头,“曦将军但说所需无妨。”

“臣南宫曦请求辞去一品将军、国子监太傅等一干官职,回家侍奉父母。”

辞官?夏暖烟始料未及,虽然说现在是南宫将军镇守富州城,但说到底年岁已高,南宫珺虽是名正言顺的齐侯继任者,但朝中乃至天下都知,南宫曦才是第二代南宫家族中最骁勇善战的将军,就连官阶也在她父亲之上,冬季向来是南境边关危机之时,此时辞官兹事体大。

除了夏暖烟,整个朝堂也都开始议论纷纷,大臣们多数不解,但其中也有不少喜上眉梢之人,那曾经建议和亲的林大人,就是其中之一。夏暖烟自然把林某人的得意看在眼里,上一次自己也未曾阻挡南宫曦请战前往南境,是因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她理解梦儿为家国付出的勇气,也明白南宫曦不是一个会丢下父亲弟弟的人。

“长公主承诺的一月之期未到,此乃臣一心所往,还望长公主成全。”

“曦将军乃国之重臣,辞官一事还需从长计议。”夏暖烟饱读诗书,自然知道若是朝中有人辞官,无论理由是否充分,都要加以挽留,以彰显帝王的知人善用。只是这一次,夏暖烟并不希望梦儿辞官,她已经在私下无法靠近,只有这朝堂之上能名正言顺地见她一见,若是这渠道都被堵死,两人真要分道扬镳吗?更何况,相比齐侯夫人的硬朗,南宫曦自己的身体才是需要好好调养。

“长公主当初答应围剿之功臣自行讨要,虽殿下并未皇上,但监国之职,一样需要一言九鼎。臣,静待佳音。”南宫曦抬头看向夏暖烟的目光,没有游离,没有犹豫,更没有关切。

“照例,三日之后答复。不过在准辞之前,曦将军还需尽一位朝臣之力,既然身体好转,自可销假上朝。”夏暖烟不再多说,示意罗公公宣布退朝,又找人留下了南宫曦,让她去翡翠宫觐见。

 

“你三姐辞官一事你之前就知晓?”夏云白刚刚走出勤政殿就质问起南宫珺来。

“我只知道她今日准备上朝奏请事宜,哪里会知道是这辞官的事情。”

“你这弟弟当的,半点用都没有。”

“我与三姐均成年已久,就算幼时形影不离,现在毕竟男女有别,哪里会知道她所有的心思。”

“哎,曦将军乃一员大将,这消息传了出去,南境怕是又要起是非了,这也影响你爹,甚至整个南宫府,你居然一无所知,差你三姐甚远!”

“夏云白,我这也一头雾水呢,还要受你指责,我南宫家的事情,轮不到你指手画脚。”

“算了算了,你我二人先不要在这争吵了,你快去看看你三姐,问清楚她的真实意思,我去看看姑母吧。”估计她也不好受,夏云白想着若是有一天南宫珺要离开朝廷,或者永远离开京城,自己的心情怕是也会欲哭无泪,“记住,说服曦将军,别让她真辞了。”

说的好听,南宫珺心想着,好像说服三姐是一件易事,从小她的主意就远超自己的盘算,能跟上她的思路已是不易。想着连忙找寻先走出大殿的南宫曦,却见罗公公引着她朝后宫方向走去。南宫珺只要先出了宫门,在外等候。

 

又一年冬日,又回到翡翠宫,面对夏暖烟。南宫曦的心境已远不是一年前的忐忑与期盼,更不是数月之前的喜悦。她甚至有些不知道如何单独面对这位权倾朝野的长公主。

“飘花你们都下去吧。”案台上层层叠叠的奏折堆积,南宫曦有一刻觉得坐在宽大桌案后的夏暖烟瘦弱了很多,那红色朝服将小小的她淹没其中。

“梦儿,你若是要辞官不理会这朝中之事,我并不反对。可我觉得你本意并非如此,我们俩人,还可以推心置腹吗?”

“长公主布如此重要之局,却不与臣言明,还把南宫曦调离京城,若是出了什么事,我……该如何后悔?”不知道为何,一听到夏暖烟缓和的叫自己梦儿,南宫曦就多少忘却了原本心中所想,也放缓了语气。

“我只是为了保你周全。之前问你,若是南宫一族都被牵扯进来是否会令你为难,既然不愿,如今这怨怼又是从何而来。”派出围剿之事,如此重要吗?夏暖烟不太明白。

“暖烟难道不觉得,我站在你的身边,才是最大的周全吗?“南宫曦见聪慧如夏暖烟居然时隔多日依然未曾想明白,不由气由心生。

“梦儿……你为何不明白我的苦心?”只注意到梦儿又喊了自己的名字,而非长公主,夏暖烟私以为露出一线生机。

“暖烟的苦心,就是把南宫曦支使出去?暖烟是否真的把南宫曦当做是朝中重臣?还是也不过是一名女子罢了。”并肩作战,南宫曦想过无数次,与夏暖烟一同并肩,无论结局,无论生死,也无论以什么样的身份,可派出围剿却让她错失了这样一个等待已久的机会,而回朝之后突然面对两人业已变化的身份,南宫曦顿觉,一切都如晚霞般一闪而过,无法抓住。

“我当然不把你只是当做一名女子,但也不会单纯只是什么朝中重臣。”夏暖烟把后面一句话忍住了,这一忍,却再也没有了说出口的机会。

“那日参见了皇上,他再次问我迎娶之时,说宫中礼官测算过,元月初五是吉时。我……答应了。”

夏暖烟听到这句话愣愣地呆坐在椅子上,“梦儿,你说什么?”

“我答应了入宫为妃。”

“你这是何苦?皇兄时日无多,你此时入宫不过空有虚名而已。”

“我不愿再在那朝堂之上见到你,我也不想再理会这些尔虞我诈。南宫曦骁勇善战,但心智不足,不想再做你们皇家争权夺利的一枚棋子了。”南宫曦换了一副冷漠的语气,“重权在握,长公主监国,不知是否如愿以偿了。”

评论 ( 2 )
热度 ( 10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