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53- 前夜

夏暖烟从来没有觉得夜晚如此难以度过,身为长公主,经历过父皇驾崩,经历过京城大乱,经历过待嫁无措,但元月初四这天晚上还是显得无比艰难。一改以往午后要在翡翠宫批改奏折的习惯,午膳过后,夏暖烟去了天牢质问夏云扬,随即便回了长公主府。坐下不过三刻,又匆匆起身,命人悄悄打开曦将军府的门,前往那梦蝶轩。

坐在梦蝶轩内批改完当日的奏折,天色还亮,再无事可做的夏暖烟禀退了所有下人,独自坐在绣架前,不得不面对自己心中的渴望。今日,梦儿会回曦将军府吧,之前不想见自己,匆匆搬回了齐侯府居住,大部分的东西还是留在了曦将军府,明日就要进宫,东西总是要回来整理的吧。

随着天色渐渐暗下去,夏暖烟已经觉得自己当初在齐侯府那句话,已经被南宫曦抛到了九霄云外去了。

“梦儿,果真不再回那梦蝶轩了?五日之前,我还有把握可以扭转乾坤。梦儿,不必被那言出必行固死,在前后悔,比迟来后悔还是要好些。”

“长公主怎知,南宫曦会后悔?”

南宫曦,真的不回这梦蝶轩了,墙上的画还挂在原处,衣帽架上的披风也落了好大一层灰。昏昏沉沉之间,有一盏灯笼晃晃悠悠地来到了眼前。

眼前的绣架,门外的练武场不见了,昏白的月光中,旁边的紫竹园沙沙作响,停在身上的那只白色蝴蝶像是歇息够了一般,振翅飞舞起来,飞向了旁边的白色百合花。蝴蝶,便是梦儿,一想到梦儿要飞离自己,夏暖烟不自觉地想要伸出手臂去环住它,不让它飞走。

可怎么也伸不出手臂,挣扎中低头看向自己的身体,想要探究到底发生了何事,一低头看到了一块青石,自己的手脚都是那青石,难怪无法伸了出去拦住梦儿。

原来自己是那一块青石,夏暖烟有一种其实自己早就知晓此事的感觉。是了,那一次梦儿说起曾和自己在梦中同是一处时,夏暖烟就曾经想要告诉她,自己并不是那一株百合花,因为梦里她也曾经看到过那一株百合,蝴蝶也不是停在什么青石之上,而是在自己的肩膀上。

那青石不小,自己也能看到些许石块。但不知道为什么,看着那蝴蝶飞舞着已经快要靠近百合花时,突然妖风四起,将百合花吹得乱颤,枝叶都几尽零落。蝶儿不得不再次飞回到青石上停留,夏暖烟看着蝶儿回来,松了一口气。眼前那摇摇晃晃的灯笼,变得鲜亮起来。

 

“长公主~长公主~暖烟?”梦蝶轩内漆黑一片,南宫曦原本以为无人,本来打算取了东西就走,又怕他人鲁莽扯坏了东西,只是自己提着一盏灯笼来到了这府院的深处,不料一进来就听到了喃喃自语“走…回来…”的声音,再提灯一看,夏暖烟竟然在绣架上睡着了,靠近些叫了她两声,意识到她发了梦,又换了一个称呼也不见人醒过来。

南宫曦取出蜡烛点亮了梦蝶轩内的两盏灯,挥手让匆匆赶来的飘花停在了门外。衣帽架上的披风有些灰,但此刻也再无它物了,用手弹了弹灰,盖在了夏暖烟的身上。坐到画案处,默默等待。

寒冬腊月,望着不过中秋时节一同在园内赏月的人,南宫曦的内心平静了下来。在天牢私刑处置完夏云扬,以她今时今日的地位,怕也没有人会在意这些,只是三皇子那句隔着墙的感慨,令此时坐在梦蝶轩,曾一心想要避开朝政的南宫曦难为起来。

 

趴在绣架上睡觉毕竟是不舒服的,夏暖烟觉得眼前的亮光没有暗淡下去的迹象,开始隐约意识到自己不过是在梦中,紫竹院深处传来了大士的话——尔本一方青石,从不惧狂风暴雨,非要舍身入这凡尘,不知石儿可曾悔过?

夏暖烟低头看了看还在青石肩上缓缓扇动翅膀的蝶儿,涌现出无比的坚韧来。“弟子从未悔之。”

“从……未……悔……之”,之前的呢喃南宫曦并未听清,倒是这几个字清晰无比地传到了她的耳中,打断了关于三皇子的回忆,再抬头一看,夏暖烟已经睁开了眼睛环视四周。

“梦儿,你回来了?”夏暖烟瞬间发现了梦蝶轩里的另一人,语气里满是欣慰与激动。

“齐侯府在大摆筵席,人来人往,想着来这躲避一时。”南宫曦的语气平常,没有军营中的凛冽,也没有原先在暖烟面前的高兴。

“长公主觉得,南宫曦是一个正直好人吗?”

“自然。”没头没脑的问题让夏暖烟生疑。

“身处在这京城中,又贵为王公贵族,很多人一生都未必见过多少人,而我,作为一名将领,却杀人如麻,若是上天有好生之德,南宫曦这样的人,怕是要下十八层地狱的吧。”

“所谓忠孝,一则对君上,一则为父母,梦儿在朝中以一己之力御敌千里,在家中又能为父母弟兄分担,当然是忠孝两全,当然是正直好人。”

“那些死在我刀下的人,是每一个都罪有应得吗?”

“未必人人罪有应得,但肯定是命该如此。”夏暖烟努力地跟上南宫曦问题的脚步,心中疑虑却越来越大了起来,“梦儿,今日遇到了什么事吗?还是……对明日之事心存疑惑。”

“我今日在天牢,杀了夏云扬。”南宫曦的语气依然没有情绪变化。

“杀了?”可这话语中的内容还是吓到了夏暖烟,“也……也不碍事的,如今我监国,模糊些死因处理下去便罢了,即便是皇上知道,也不会怪罪的,毕竟,他是意图谋反,本就罪当处死。”

“当初学习武艺,不过是喜欢舞刀弄剑时那种身心合一的感觉,我不必再去理会那身世之谜,安心做好我的南宫三小姐便可;当初去向战场,不过是皇上和父亲告知对面是敌人是叛党,为的是自己国家的安定,告诉自己反叛者必造杀之;后来自己请命出征围剿,不过是为年老体衰的父亲分忧,想保暖烟京城平安,永享太平,也不失为南宫曦拼死一搏;二十多年过去,时至今日,南宫曦才发现自己活了这些年,真的杀掉了一个自己想要杀的人,却被人直呼可惜了……”

相比于一场谈话,夏暖烟觉得梦儿更像是在自言自语,只是这出神般的自言自语中,竟然有自己,在这个命运即将奔向另一个无法掌控的路口,南宫曦用一个属于自己的杀戮,彻底将原本的自己抛弃了。

“我讨厌夏云扬,发自心底地讨厌他,讨厌他看你的眼神,讨厌他曾经如此将你掳走,讨厌他可以在那么年少时就昭告天下要揽你入怀,而世人都觉得这是一介男儿的勇气与野心;而我……帝国一品女将军,却依然要面临失去所爱之人,嫁入后宫,以期在浩瀚的史册里拥有不过一个注脚而已。杀掉夏云扬,不过是我日后发疯的一个佐证罢了。”

“梦儿,我说过,只要你想,今日还来得及。”

“来不及了,暖烟。从那天围剿回城之后见到你高高在上端坐在勤政殿上,我就知道,一切都已经滑入夏君啸设定的某种模式之中了。”

“这世上并没有什么设定的模式是一定成功的,一切都来得及,我此刻便去安排一切,我们可以回到中秋那夜的亲密。”

“长公主,这结果,难道不是您一手促成的吗?”曦将军府,这座藏着南宫曦与夏暖烟所有温柔甜蜜回忆的府邸,从一开始,便是为了这既定的结果而来。即便没有夏云扬,那高高在上的夏君啸,又如何躲避得了,这夏家的一父一子,是横在南宫曦与夏暖烟之间无法跨越的万道屏障。

“你都知道了?”夏暖烟痛苦地闭上了眼睛。

“知道什么?知道长公主为皇上出谋划策,让我如何最终进入后宫?还是知道你指示夏云扬反叛,许了他一个看似美好的未来?”

“这一切都可以解释,梦儿,相信我,我所做的这一切,自那日晚霞之后便是力保你不入后宫,不理前朝,留在我身边罢了。”

“留在长公主身边?”南宫曦站了起来,转身面向了那副墙上的丹青。丹青不渝故以方誓 今生来世 只此一人。那青色的笔记一眼即可认出,是长公主的手笔,今日重回这梦蝶轩,也是因为放不下这幅画,想取回明日带在身边。

“留在我身边,梦儿。”夏暖烟觉得,南宫曦久久不再出声,是心思在动摇。自己从未放下身段苦求她。

“长公主不是想方设法地,让南宫曦远离这是非之地吗?如今,您站在高高的九阶之上,我只能在下俯首称臣,远离朝堂,便更可以远离这些是非之地吧,至于那后宫,皇上病弱,我也无意在其中掀什么风浪,只求心如止水吧。”

梦断,夏暖烟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做梦断。

“那日我吐出的血,就当是还了这一世长公主的情吧。我答应过你,定会与你道别。今日,就当道别吧。”

不对,梦里不是这样的,那百合花即将凋谢,而翩翩起舞的蝴蝶会回到自己的肩上。夏暖烟还清晰记得梦中的情景,可这现实,为何如此不同?

评论 ( 2 )
热度 ( 11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