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59-指尖

几日后夏暖烟在朝堂上再提毕安城守将一事,经过近一月的商讨,朝堂之上逐渐分为了三派。一派以南宫将军为首,沿袭了南宫珺之前的建议——以夏云墨熟悉南境事务,也曾经南境立下战功,年岁也已是可以开府的年纪,但作为一城之首尚属年轻,需要辅以副将。另一派以李丞相为主,推出了七王爷夏添哂,辅以熟悉南境战况的夏云白,以七王爷多年朝堂的历练加以云白的年轻统帅,虽然七王爷并未高调游说朝中之人,但获得的支持也不容小觑。

最后一派以林大人为首,直接推出了曾在北境立功的霍将军,理由是解北境之困,霍老将军之前就一直跟随皇上出征,霍将军自小便是坚定的皇党。林大人私下授人抛出的言论,很大程度收买了京城和朝中很多中间派:众人皆知十五皇子与七王爷都与南宫将军家交好,边境线交给同一党派,恐生事端,分庭抗礼才是长久之计,林大人并非有意要提出不同意见,而是为了皇权稳固着想。

不得不说林大人这一招在朝中十分受用,不少原本支持七王爷的朝臣们产生了动摇。又是一日早朝的争吵,夏暖烟看着在下方辩论的众人,顿生头疼,若是当初没有答应五哥这一试探和帮忙,也不会要与这些刚愎自用的男人们斗智了,可为了试探梦儿的真实想法,她又不得不走这一步。原来自己,也会有感情用事的一面。

 

京城之变当晚——

“我从来认为为君者,需要足够的克制,足够的理智,五哥登基十载,暖烟也一直敬佩五哥如此的克制与理智。”

“暖烟大概忘记了,朕下旨召她入宫,反而推她更亲近了你,你今夜如此大阵仗,难道不是效仿我之前逼人就范的招数吗?逼人就范,要小心弄巧成拙。”

“我愿意为之赌一把,赌梦儿对待五哥,与对待暖烟不一样,赌无论暖烟变成什么样子,犯下多大的罪责,梦儿都愿意站在暖烟身侧。”

“在这件事上,朕已经腻烦了克制与理智。从朕开始想要这皇位起,就一直在苦加练习克制与理智,朕知道,身为一国之君,朝堂与基业方是根本,感情?在这些面前不值一提,可陷入了对一名小女子的迷思中,并非朕可以控制的,掌管着如此庞大繁盛的帝国,却无法收纳一个小女子的心?朕不甘心。”

“五哥不觉得,今晚之变是上天给您的一个启示吗?”

“启示朕放弃南宫曦?还是启示朕放弃皇位,做一个三皇子背后的傀儡太上皇?”

“若是当初五哥听从妹妹的建议不御驾亲征,自然不会有着危及性命之伤,也自然不会把你我二人的兄妹情谊抛掷不顾。”

“暖烟刚刚说想要赌一次,朕倒是有一个方法,让你更加清晰快速获知心中答案,不知道暖烟是否有兴趣?”夏君啸没有等夏暖烟说完,便打断了话。

“是何方法?”夏暖烟饶有兴致地转头看了看自己这位年色惨白的哥哥。

“监国之位给你,朕在宫中安心养伤,太医院与后宫早就是暖烟的天下,把朝堂的政权握在自己手中,难道不是最好保全梦儿的方法吗?暖烟本就有此本事,又何必非要假手于人?”

“此举意欲何如?”

“八妹就当给哥哥一个最后的安稳日子,在那反骨的三皇子背后傀儡,不如站在暖烟身后,至少朕相信,暖烟不会狠下心肠让五哥尸骨无存。”

“暖烟想知道克制与理智,不应该被感性挑落,朕也想要知道,若是暖烟变成这高高在上之人,可轻易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南宫曦是否会像当初对待暖烟一样,觉得被万般呵护顿生好感,立场一变,说不定顿生好感的人,是朕这个耐心等待,从未强迫之人,而且暖烟,是否也可控制住自己的感性,真的做到自己口中的克制与理性?”

“皇上那一纸圣旨,还算并未强迫?”

“暖烟走上监国之位,大可不必理会那圣旨,况且暖烟不是早就烧掉了么,手握重权,去史官那修改名录,也并非难事。唯一的变数是,南宫曦会愿意吗?”

“他日若是皇上好了,暖烟岂不白费了这些力气。”夏暖烟心中已经泛起了怒火,默默地压了下去,夏君啸想要暗示她,南宫曦当初靠近自己纯属随机,只要在某个时点做那背后默默支持呵护之人,并非必定是夏暖烟。

“确实,若是朕卷土重来,暖烟确实白费了力气,但朕可以保证南宫曦不会受到牵连,稳坐德洋殿;暖烟也自可在长公主府安享晚年。同样是拼一个未来,就看暖烟是更相信五哥?还是更相信三皇子了。”

远处的火光时隐时现,夏君啸还是看到了暖烟眼眸深处的微微颤抖。

“五哥是时候取来玉玺,加盖圣旨了。”看着那玉玺改在金黄色圣旨之上,夏暖烟对着正殿门外喊了一声“来人”,全副武装的将领立即入内。

“传令下去,捉拿三皇子党,悉数打入天牢。”

 

“这不过是你的一面之词。”次日面对南宫曦来询问身世之谜后,夏君啸先用一个假消息混淆了南宫曦的思绪,让她相信自己是四王爷遗落在京的女儿;又把两人打赌一事未加隐瞒,和盘托出,夏君啸仔细观察着南宫曦的反应,并未是自己预料当中的反应,这赌注身为皇上的夏君啸,似乎从来都未有胜局在握。

“当然,不过事实摆在眼前,如今朕这位病君瘫窝在此,而八妹已经走到朝堂之前,是名正言顺的主政监国。”

直到在天牢里见到了夏云扬,从身世的漩涡中剥离出来,南宫曦才想起夏君啸与暖烟的赌局,自己以命相搏换取来的平等地位再一次被夏暖烟无意之中拉开了距离,那日吐血,即为长公主夏暖烟,也为自己。

 

“罢了,本宫早已有了决定。宣吧。”出声打断了朝堂中不断壮大的辩论队伍,回过神来的夏暖烟用高亢的嗓音宣告这一场朝堂将领之争该结束了。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

毕安城内多日无主,南境堪忧,为稳定帝国之边境,现册封皇十五子夏云墨为毕安城守城之将,赐正三品将军之位,赐号镇安将军;副将霍贞,赐从三品将军之位,协助镇安将军固守南境,择日出发。

钦此。”

两相牵制,站在殿下的七王爷不免向夏暖烟投去了赞许的目光,一段时间的历练,长公主监国在处理政务时,更加炉火纯青了。但势必有几人不太满意,夏暖烟不愿再陷入纠缠,立即宣布了退朝。

今日早朝耗时较多,待夏暖烟回到翡翠宫,若秋与若宁已经结束早课,回到宫中等待午膳。只有在面对一双儿女时,夏暖烟能够稍微放下一些伤神的权谋算计。

“这是何物?”夏暖烟看到桌案上多出了一个方形盒子,包裹严密。

“少府尚宫局送来的,说是琪妃娘娘花了好多心思一同研制的,叮嘱奴婢不要打开,待琪妃娘娘亲自拆封。”

听说是南宫曦送来的东西,夏暖烟放下了防心。

“她今日要来?”

“嗯,奴婢派人去问过了,早些时候说去拜见陛下,吩咐了下人若是翡翠宫有人来问,就告知公主殿下午膳时就来。”

“知道了,小厨房那边……”

“已经叮嘱过了,多加两道合琪妃娘娘口味的菜。”

“嗯。”多年相伴,飘花的贴心已经不需要夏暖烟过多叮嘱,这翡翠宫中并无再劳神之事还要多感谢她的得力。

“奴婢再去打探一下,琪妃娘娘是否从皇上殿内出来。”

“嗯,本宫去书房查看这几日的奏折,她若来了,便来告知。”

 

窗外若秋若宁嬉闹的声音把夏暖烟从书案中唤醒,熟悉的声音也传入耳帘。刚睁开了眼,飘花就朝门外的侍女点了下头,随即过来伺候夏暖烟起身。

“琪妃娘娘已经到了一阵,吩咐奴婢不要吵公主,可这两位小主人在院内与她玩耍得太过开心了。”

“无碍,午膳准备好了吗?”

“嗯,刚刚吩咐去摆了,琪妃娘娘说,可在东偏房用膳。”

东偏房,最早梦儿来宫内督药时,偶在东偏房停留。当初改建这书房,夏暖烟本是怀着一丝念旧的心未动梦儿曾用过的地方,不想今日倒成为四人共享午膳的地方。

若秋接连一段时间吃到可口的餐食,整个人都喜笑颜开。吵闹的若秋,安静的若宁,一旁笑盈盈对着两个孩子的南宫曦,夏暖烟有一刻觉得自己又回到了两年前初初与梦儿白昼相对的日子,没有战事的叨扰,没有朝堂的烦忧,只有四人恬静的日常时光。

午膳很快吃完,孩子们去午睡,南宫曦并未匆忙离开,而是跟着夏暖烟进了西书房。

“刚来之时看到长公主紧锁眉头批阅奏折,朝堂之事甚多烦忧?”

“经年不衰,不知何时是头。”

“南宫曦为公主揉揉穴位?”还未等夏暖烟答应,梦儿已经自己走到了太师椅后,轻轻拨开两侧的碎发,在两侧太阳穴处轻柔画圈起来,力度不轻不重,只是三五下,夏暖烟便忍不住闭上了双眼,沉浸在这份旖旎里。

中指和无名指按住稍稍凹陷进去的骨骼处,皮肤一如既往地透着温热。夏暖烟可以感受到是无名指的轻柔,想起第一次梦儿为她揉按太阳穴时的蛮莽,告诉她可以加点力气,习武之人的食指与无名指忽然的加力恨不得使夏暖烟的头骨爆裂,拉下手来重新教她用正确的手指,适中的力量,好在梦儿天生聪慧,很快便学会了,比身边的飘花等人,反而多了一个好处——若是长公主未叫停,梦儿绝不会停下来,力道也都可以从头至尾保持一致,没有半分差异。

旖旎令人神往,南宫曦的无名指却悄悄滑到了夏暖烟的眼睑下方,去了按揉,在眶下缘的凹陷处,有节奏地按压起来,一阵酸胀感袭来。

“可是太用力了?梦儿已经用无名指了,暖烟教过,无名指是力道最轻的。”

“不是,此处是何功效?”

“四白穴,太医院的人说,常按压此穴可解眼疾,清目明神,对头痛眩晕极有好处。”

“你是如何一下子就寻得如此精准穴位的?”

“自然是拿自己练手啊,试过几日觉得有些功效,否则又怎么敢贸贸然用在暖烟身上。”

“好了,这桌上的礼盒,到底放了些什么东西?”夏暖烟看那地上窗影,已过了两柱香时辰,唤停了南宫曦。

“自然是给长公主的礼物。”

 

--

OS:啊啊啊啊,这稀碎的时间线,大家要担待我时常会先丢个云霄飞车,待有思路时再来圆的习惯哈。

评论 ( 2 )
热度 ( 4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