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66-同归

“暖烟,是否想过今后当如何自处?”几日过去,夏君啸依然时醒时昏,昏迷的时间渐渐加长,京城也迎来大风大雨之天,似乎老天爷也在等着一个结局。南宫曦表面故作镇定,除了翡翠宫接送若秋若宁和前往国子监上课,都躲在自己的宫中。

为避人耳目,就连往常在午膳和晚膳也都不会在暖烟处停留,看着她日渐消瘦,在等待若宁若秋午睡起身之际,抓住了空隙与暖烟说几句话。

“今后?眼下的困境还没有万全之策,哪里有时间想什么今后。”

“这样很危险,暖烟以往都可以看透全局,为啥这一次竟然忘记了为自己打算。”

“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当局者迷吧。”夏暖烟觉得今日的梦儿有些奇怪,随着皇上身体的日渐凋零,梦儿好似有很多话要与她说,但又总是欲言又止,不似往常。

“梦儿似乎话中有话,你我二人,还不可知无不言吗?难道梦儿又忘了自己的誓言?”相比于气定神闲的夏暖烟,南宫曦心里的着急溢于言表。她凭借一己之力,配合李丞相将三皇子推回夺嫡之路,难道有什么难言之隐?夏云庭是否抓到了暖烟什么把柄,以至于她被蒙蔽了双眼,看不到朝堂上的波涛暗涌。

“今日中秋明月作证,南宫曦,定当与夏暖烟开诚布公,绝无半点虚掩。”

“好,知无不言,那我问暖烟,夏云庭是否手握暖烟什么把柄?你竟要如此帮他?”

把柄?原来在梦儿眼中,自己是受人牵制,才会全力帮助三皇子登顶?

“并无。”

“那梦儿有些不懂了,一个曾有过逆反之心的皇子,暖烟为何要行如此艰难之道?”

夏暖烟并未回答,而是低头喝了一口茶,那暖心炉熏过的茶杯,透着一股子温暖,又抬起头,讳莫若深地看了梦儿一眼。只这一眼,南宫曦忽然间明白了,她力保夏云庭背后的缘由。

是为了我?为了南宫家?南宫曦这才想起当日被封为一品将军之日,夏暖烟问过她一个问题,当时迟疑并未回答,暖烟也未再逼她,只说日后想明白了再商讨也可。如今,自己的那份未回答,无疑对暖烟而言是一个重要且肯定的答案。

我想要问梦儿,若是这一抢,要冒着南宫一族声名狼藉的风险,梦儿还愿与我同往吗?

力荐三皇子上位,为的是与三皇子唇齿相依的南宫家安然无恙,南宫曦甚至怀疑起来,为了自己的安危,暖眼是否与夏云庭达成了什么私下的交易,为了大姐和齐侯府尚且如此,又怎会算漏了自己。

自己手握的那纸“遗诏”,当晚回到德洋殿南宫曦便独自打开看了,虽然形式与自己预估相差甚远,但目的倒是相差无几。本以为自己与夏君啸合计推出五皇子是为了给暖烟一条退路,却不知是夏君啸为自己铺了一条康庄大道。这一兄一妹为了保住自己,殊途同归。

再想起日前与夏君啸的见面,提及后悔一事,南宫曦当时并未知道到底后悔何事,如今看来,要后悔之事又岂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的。

身居要职者,又岂能双手清白,此乃为上者,必经之路,不知道到那时,八妹是否后悔。

我不知道暖烟是否后悔,行至今日,我南宫曦,从未后悔过。

“怎么开始发呆了?若宁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快去上堂吧。”

“暖烟还记得当初在国子监鼓励我的话吗?”

“你可以去迎接属于自己的辉煌?这话说完片刻不到你便前线受伤,我时常在想女子是否真该固守本分。”

“那今日轮到我来与暖烟说此话,论治国纲要,暖烟所知并不少于皇子王爷中任何一人,论全局谋划,暖烟也早有朝外智囊的美名,暖烟,为什么不去迎接属于自己的辉煌?”

夏暖烟心中一怔,搅入这朝堂之中本不是她意,走上这监国之任,是被夏君啸说服要将主动权拿到自己手中,朝外智囊不过是无聊烦闷的婚后生活一些调味品,夏暖烟从未想要真的走到堂前来,梦儿的话提醒着她即便如此,她也已经走过那么多并非本意之路,如今被高高架起,处境艰难也不过是想着借由云庭之力,保住南宫家,保住梦儿。

“你是说……”

“登基称帝。”梦儿的语气坚定,眼神中又恢复了从前的坚毅光芒。“暖烟如今不过差一个名号而已,所作之事又何尝不是一个皇帝应该做的?为何还要推举什么旁人?”

女子称帝?夏暖烟顿觉明白了当初五哥的孤寡,皇上都自称寡人,如今自己不在那位置上尚且有朝臣七哥愿意吐露真实想法,与之商讨朝廷大事,若是再迈进一步,是否也和五哥一样,人们是否会开始妄自揣测圣意,甚至揭竿而起?

如此大事,若不是南宫曦,还有什么人会推心置腹?

飘花门外久等不见南宫曦出来,只好叩门问询。

“你先去,我会想想。”近一年监国,夏暖烟从未看到过这一层,梦儿何时在自己不知晓之际有了此等想法?又是如何看透这些的?

 

要如何保住暖烟?一整个下午的课堂之上,南宫曦都在思索,她早就看透了夏君啸的布局,也自知自己在其中那些潜移默化的推波助澜,可到了今天,自以为铺好的路似乎还存在变数,到底还有哪里可以扭转乾坤。

先前的提议并未经过深思熟虑,以暖烟的聪慧,或者可以撬动从未有过的心思,但如何在现有的布局上再增加一层砝码保住暖烟?毫无心思授课,南宫曦早早放人去练习骑射,自己躲在堂内。

“南宫先生,今日忧心忡忡,这心思怕是不在课堂之上啊。”不太熟悉的声音,南宫曦早知五皇子近日都会在宫中行走,但没料到他会直接来国子监,众目睽睽之下与自己交谈。

“五皇子今日得空?”

“参见琪妃娘娘。”

南宫曦抬了抬手,打眼看向这位新晋热门的皇子,相比于三皇子的布局千里,夏云赫倒是更加豁达淡定些,没有那高高在上的架子。在夏君啸提及这位儿子之前,南宫曦甚至不知道他的品行容貌,好似这朝堂中的一个透明人。

“不知皇上当初交代五皇子着力之事,如今进行了几分了?”

“十有八九。”

“就执行力这一点而言,云赫就比那云庭要高出许多了。”

“三哥一向自视过高,之前太过招摇,还未动作便闹得满城风雨,真是浪费了姑母的一番好意。文治武功也要,在外名声也罢,有时是利器,有时是屏障,让人妄自撑大,反而坏事,八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看来韬光养晦之事,皇子颇有心得。”

“若是所谋之事最终达成,儿臣愿意许娘娘一个承诺。”夏云赫拿起了若宁桌上的纸笔,胡乱地写下了几个字,“当然,这还要看南宫军到底听令与谁。”

“这是自然。”

“儿臣告退,去看望父皇。”

南宫曦点了点头,说起年岁,夏云赫还大自己几岁,要他俯身拜见,不知道心里是何感受。起身走到若宁的桌前,看他究竟胡乱写了些什么,上好的白色宣纸之上,赫然印着苍劲有力的三个大字——皇五子。

南宫曦静下心来,夏君啸,也是皇五子,在上一朝夺嫡之中厚积薄发,最终登上了大宝之位。历史,又要重新再演一遍吗?

 

当夜,甄太医又在未当值之时被紧急招入宫内,各殿的嫔妃们也都一一前往皇上寝宫,南宫曦派了小荞子等人四处打听,得知太后还未到,而暖烟早在下午就急匆匆地前往寝宫,一路陪在皇上身边,便一意孤行地前往,毫不顾忌太后的懿旨。

走进寝宫之时,灯火通明,殿外重重叠叠跪拜了一众大臣们,进入寝殿堂内,见夏云白也在此等候,南宫曦刚与他点了点头,便看到七王爷从殿内快步走出,看到南宫曦先行拜见之后,凑在夏云白的耳边说了几句话,似乎出乎意料,但云白很快收起了惊讶的脸色,离宫而去。

再入一间,嫔妃们也都跪在地上,众王爷与皇子们也都悉数赶来,但并未见三皇子,为首的不出意外是夏云赫,年岁已过,离开了国子监久未见面的夏云浅、夏云青也都在。云墨驻守边关,之前便安排人去通知,还未赶回,就连父亲也都还在回朝的路上,不知是否与云墨同行。

南宫曦的出现,在嫔妃中引起了一番骚动,很多人都投来鄙夷的眼神,小声嘟囔她有什么资格来此,坐在床边的夏暖烟扭头看她到来,命人看座,摆在了床榻旁边。刚刚坐下,夏君啸仿佛知道南宫曦来了,竟然睁开了眼,抬手伸向她。

南宫曦看了夏暖烟一眼,得到她轻微的点头后,伸手握住了夏君啸的手,枯如鸡爪,说是握着,倒不如说是南宫曦假意贴着罢了。

“梦儿此时眼神都未在朕身,可真是死不瞑目。”声音很小,只有面前的人能够听到,“别忘了与朕的约定。”

“臣妾谨遵圣旨。”

夏暖烟的眼睛从未离开过南宫曦,听闻约定二字,南宫曦脸上一闪而过了一丝羞愧。夏君啸听到梦儿的应诺,又抬手召唤了王勉到前。

“宣旨。”

“且慢。”虽想要探究约定到底是什么,此刻的夏暖烟却保持住了理智,“三皇子还未到,皇上也还未薨,不能此时宣旨。”

“是。”令人意外的是,皇上身边的贴身太监王勉,听到了长公主的话,将手里握着的圣旨塞进了袖内,退了下去。

站在一侧的七王爷,挥手招人将殿内的嫔妃与皇子们都招呼了下去,在不绝于耳的你们要干什么?皇上还未咽气呢的哭闹声中,夏君啸眯着眼睛看向暖烟,却已经发不出声音来。

“三皇子,今日进不了宫了。”

“七哥此话何意?”

“皇上,属意五皇子即位大统早已,私下便密诏本王与林大人、田大人颁布了密旨,暖烟监国之位,就到此为止吧。”

难怪夏云赫信誓旦旦,觉得自己必定事成,原来七王爷及其部下,也都归顺于他,曾经四王爷旗下将军兵士,实力不容小觑。

“暖烟今日,有否悔……”话音未落,南宫曦便察觉到夏君啸的手臂垂了下去,到此时此刻,他依然在意的是夏暖烟与他的谁输谁赢?

“来人,请长公主殿下下去吧。”站起身来的夏云赫,气定神闲地招来了殿外看守的御林军,

“五皇子……”南宫曦插了一句嘴。

“今夜就不必去那天牢,姑母身骄肉贵,还是先行回翡翠宫吧,明日还要劳烦姑母。”

 

--

OS:暖烟要保梦儿,梦儿要保暖烟,喜欢这种“纠缠”,写这段还挺爽的。

评论 ( 5 )
热度 ( 7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