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68-遥望

回到长公主府的夏暖烟除了不可出府,看上去并没有出现任何的限制,若宁若秋可前来探望,身边伺候的人也并未减少,就连日常的俸禄也照旧,并未有半分克扣。

唯一不同的是,经飘花差人打探,知晓了曦将军也回到了对面的将军府里,以往日的交情,十日过去了,未见登门拜访。

“公主,曦将军到底何时会来?”飘花为暖心炉添水时看夏暖烟盯着窗外走神,多事问了一句。

“怕是不会来了。她如今的处境,和我也并无分别。”知道她不会来,却还是要日日望着那门,回想起当初那人威风凛凛地走进来,与自己言谈,陪自己用膳,给自己送礼物。今后,怕是再也见不到了。

“公主的意思是,曦将军也被……软在府内了?”

“两不相见,恐怕是新帝能给出的最大忍让了。”

一场闹剧,什么掀尘抗旨,不过都是一场梦境罢了,夏暖烟也曾相信过自己的这番努力,会给她与梦儿带来一个全新的局面,夏云庭答应过,如是起事成功,必然留她与梦儿日夜相对,即便无名无份远离京城也不要紧。在翡翠宫内思来想去到底哪一步棋差一招,还是让夏暖烟想明白了。

她一向并未把兵力放在核心,只在边防时稍加用心安排,可权力的最终力量,都体现在对武力值的掌控,无论对内,还是对外。当初因为自己精力有限将四王爷麾下交由七哥收编,是大错特错。

夏添哂并无夏君啸的胸襟,弑君当晚被请出宫殿时,夏暖烟在夏添哂的眼神里看到了那一丝窃喜,夏暖烟方发现他原来不喜欢一位女子站在他之上,身在皇家,哪位男子未曾对那高高在上的龙椅动过心?看似顺水推舟地帮夏暖烟的忙,却在最后一刻才显露出倒戈之象,也难为了他一直隐藏如此好,让暖烟没有半丝怀疑。

朝堂之上,无永久之敌人,也无永久之结盟。夏暖烟在走出翡翠宫的那一刻才明白,她信错了人,亦或是,在朝堂之上的男人们,都不值得全心信赖,夏添哂如是,夏云庭如是,夏君啸亦如是。

可惜辜负了梦儿的一番好意,不知道自己如今安坐在这长公主府内,到底是她用何种代价换来的。

 

那遗诏就放在梦蝶轩的桌案上,散落在一堆纸张之中。南宫曦在回府前几日也曾想要凭自己的一身本事打断看守人的腿,夏云白带来的几句话,打消了她的念头。

“新帝初立,姑母倚重的朝臣们仍然未完全放弃,曦将军以一品将军的身份去那长公主府,岂不是落人口实,让皇上心生间隙,怕不是曦将军的本意吧。”

一位刚刚大权旁落的长公主,一位手里虽无兵权但位列一品的将军,南宫曦瞬间明白了夏云白的提醒。

“多谢云白王爷提醒。”

“虽然说这话对你们二人有些残酷,但……各自安好,如今,也非一件易事。”

“梦儿自然会一直站在暖烟身侧,但梦儿更希望暖烟平安,哪怕我只能远远地看着你安好。”

“若只是被梦儿远远看着,这份安好,不要也罢。”

远远看着她安好,当初只是为了表明心迹,如今两人分别处于这夜合街的两侧,却连看着都难以达成,相比之前可将两府围绕起来安排防事,如今同样的距离,却像隔着数不清的屏障,看不到摸不着。不知道暖烟要如何伤心。

 

和所有人的预料相反,夏君啸并不想南宫曦陪葬,而是决议放她自由,哪怕这自由的代价等同于软禁。

琪妃乃朕心爱之人,特例免除陪葬一事,若其愿重回曦将军府,凡接替我皇位者均不得为难,授其出宫安养,一切俸禄延续妃位,直至百年归老。

夏云赫从未想过南宫曦要如何处置,陪葬亦或安排前往那些先帝侍奉们常去的寺院里,他都不太在意,一个已经嫁入后宫的将军,若不是齐侯府在背后,根本如蚂蚁般随意处置便算了。

但暗下拉拢过来的七叔却觉得留住南宫曦是一步好棋,只是还缺少一个牵制她的把柄而已。南宫曦亲自送上了自己的把柄。

“曦将军乃国家栋梁之材,若是年纪轻轻便陪葬,实属可惜,可这又是法礼,实在……。”相比于稚嫩的夏云赫,老道的夏添哂演起戏来,还有点痛心疾首的意思。

“既然是国之法礼,南宫曦自然应当遵守,不过……有一事放心不下。”

听说有放心不下之时,夏添哂立即回头看了过来,“若是齐侯府之事,南宫家是南境的鼎力之臣,五皇子必不会为难。”夏云赫不知道七叔打得什么算盘,但当下之际,还是点了点头,朝内年轻将领缺乏,南宫家是不可或缺的镇国之臣。

“父亲和弟弟,南宫曦并不担心,他们向来也为朝廷尽心尽力,这二十多年来想必七王爷和五皇子也都看在眼里。我放心不下的,是……一名女子。”

女子?夏添哂很快想到了答案,自己往返翡翠宫多日,夏暖烟监国前便觉得有些蹊跷,监国之后就不由得夏添哂确信那些流言蜚语并非无风起浪。

“我要她的安危,无论以何种代价。”

“无论以何种代价?” 夏添哂重复问及的语气中,透露出些许得意。“臣与五皇子商议片刻。”

南宫曦点头离开了厅内,重新回到了夏君啸的寝宫之中,妃嫔们还在哭哭啼啼,原来皇帝身旁的奴才们也都在抹眼泪,王公公已经不见了身影,怕是已经去了天牢。

物是人非,这些人不知道哭得到底是夏君啸,还是自己。遗诏还未拿出,只是想保留有谈判的后手,不把全部身家性命都赌在别人的一时心血来潮上,若说这几年跟着夏暖烟学会了什么?

那便是永远都要留有后手。

可这最大的赌局夏暖烟却没有留后手,南宫曦有些不明白,在次日翡翠宫里看到她放松的神态,一如既往地关注着自己,南宫曦不忍问。

换好了礼服,走出翡翠宫前,南宫曦还是没有忍住。

“暖烟一向布局周密,此次为何如此一意孤行?”

“朝野变化不过转瞬即逝,我并非有所疏漏,而是所托非人罢了,若是还有一次机会,我会托付给梦儿,一将功成万骨枯,自己决定的事情,自然也就承担着。”对着铜镜最后检查仪表的夏暖烟,语气还是淡淡的,仿佛要去参加生命中无数次的典礼,并无半分区别,见背后没有声音,又转头看向南宫曦,表情充满着不解。

“人生难得有一次半次一意孤行的时候,为了梦儿,我便豁出去了。”说完这句话,夏暖烟忽然明白了五哥,他也曾经一意孤行地御驾亲征,即便为此丢掉了性命,怕也同样未曾后悔。

宣布完先帝已薨,由南宫曦扶着离开的夏暖烟,路过正殿时,独自走了进去,看着铁青色脸庞躺在棺柩里的夏君啸。

“你我兄妹二人,还真是一样的品行,一样的喜好,只可惜,若不是……我便让你了。”这场赌注谁赢谁输?似乎已经没有意义了,梦儿从未站在夏君啸身侧,若是京城大战之时自己没有心软,是否如今已经与梦儿逍遥城外了。

三日之后,夏暖烟得以准许出宫,回府静养,夏暖烟知道是梦儿在其中斡旋,但梦儿未提及,她也就没有主动问起。那合谋的细则,只有撰写的七王爷、当场的夏云赫和南宫曦三人知晓。

“今长公主幽禁府内,不得外出,不可再见朝臣,方保其平安,奉公主之礼。公主安好之际,一品将军南宫曦愿誓死保卫新帝安危,招之则来,肝脑涂地。”

印上了自己的血指印,加盖了七王爷的私印,夏云赫满意地点了点头。

“还有一事,先帝有一遗诏,二位是否要看看?”南宫曦拿出了遗诏,两人传阅后脸色大变,原本以为可以将她牢牢囚固在这宫中,任由差遣,没想到夏君啸临死还是给了她自由。

“你不能回府!”夏云赫气急败坏。

“怎么?第一道旨意,就打算出尔反尔吗?”

“南宫曦,你这个刁妇,暗留了一手伏击朕。”

“今日乃皇上大丧,五皇子还未登基,便开始自称朕,不怕入夜后先帝找你吗?”

“无碍,曦将军只要记得遵守我们的约定即可。” 夏添哂果然更加老辣些,安抚了夏云赫,收走了那印着南宫曦血印的丝绢。

 

原本以为到了宫外,回到了这夜合街,总有机会再见暖烟的,夏云白的提醒打破了南宫曦的妄念,长公主不得见朝臣,而她南宫曦,挂着一品将军的头衔,要保住公主的侍奉,自己便不能去见她。

“今夜这月亮快要圆了。”

“今日是十二,再过几日便十五了,自然是要圆的。”

南宫曦听到府内的小丫头们闲聊,又一个月圆之日了,与暖烟在这梦蝶轩前赏月的日子,还被她骂是傻瓜。

同一轮明月!对,我们还可以看同一轮明月,南宫曦心中忽生一记,即便无法见面,也还可以让暖烟知道自己心意。后两日的曦将军府奴婢们忙前忙后,终于在十五日当天,完成了曦将军的心愿。

评论 ( 6 )
热度 ( 1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