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72-夜雾

再次登上西边城门楼,南宫曦远远就看见了立在垛口处的人。一模一样的位置,一模一样的衣服,同一个人。寒冬腊月,立在城门楼上吹着风,南宫曦想起上一次,暖烟也是立在城楼上,送将出征,风风火火地跑下来,递给自己一封书信。

冬日,风起云涌,在夏日看晚霞的时辰,此时已经早就天黑,映着远处的火把灯光,夏暖烟的神情平静宛若无人。直等到南宫曦悄声走到她身旁,才被发现。

“他们说你要见我,地点任由我选,我忽就想起了当日在这里见过的南宫曦。”

“晚霞转瞬即逝,公主若是一直看我,岂不是浪费了美景?”

“梦儿是这美景中最靓丽的一笔。”

“世人皆喜欢朝霞的希望,我倒是觉得这晚霞才是一个人最应该珍惜的时刻。”

“人都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你这观点倒是第一次听说。”

“难道不是吗?夕阳落下,星辰升起,黑夜让人回归自我,不必去以那假戴的面具示人,如此说来,晚霞是进入个人世界的起始,难道不应该珍惜吗?”

“梦儿戴了什么假面具示人?”

“暖烟呢?是帝国拥有倾国倾城容貌的公主?皇帝最受宠爱的妹妹,还是只是站在我身边的这个人?”

“梦儿呢?是可号令天下的二品从上大将军,南宫家出身神奇的三小姐,还是我可以看向的这双眼眸?”

“只可惜今日并无晚霞。”

南宫曦收回一直看向脸的目光,与夏暖烟并肩而立,看向远处的天空,天色已暗,依然可以看到灰色的云聚集在远处,风起云涌。

“无论晚霞还是夜雾,南宫曦都会陪着长公主看。”

与上一次在城楼上观景不同,上一次,这宽宽的城楼上,只有两个人,为了不让闲杂人等看到夏暖烟,她走过的路都竖着围帐。这一次,城楼上多了很多官兵,都是南宫曦不认识的人,面色严肃,好像生怕这两个女子逃了出去。

静默了许久,一阵寒风袭来,南宫曦不免也缩了缩脖子。再看暖烟,依然一副淡定的模样,没有受到任何的干扰。青白色的白泽披风,再次披到了长公主的肩上,夏暖烟抬手扶了扶肩,冰冷的指尖划过手指,南宫曦开始后悔,没有在刚来就把披风让给暖烟。

“梦儿,我与你同去如何?”

同去?南宫曦一时间有些茫然,难道暖烟知晓了若自己不出战,暖烟就要被派去和亲?她独守在府内,今时不同往日,应该没有人再递如此详尽的朝中消息给她。

为暖烟系好了颔下的带子,南宫曦再次转了身并肩而立。周围都是七王爷的军士们,虽然两人压低了声音说话,但动作却能被看得一清二楚,刚刚解下自己披风时,就有三五个兵士想要迈步上前来阻挠。

“暖烟要留在京城,梦儿方能全力御敌啊。”

将军服的袖口在手腕处,紧紧地勒着,南宫曦只是轻轻地把手靠近了暖烟的手臂,便瞬间被公主宽大的袖口没了进去,温暖的手背靠近了冰凉的手背,食指忍不住摩挲了几下。

好在及时转过了身,左眼角一滴泪无声无息地淌了下来,远离暖烟的一边,看不到,南宫曦希望长公主不会察觉的。

夏暖烟盯着正色望着远处的梦儿,这个眼睛看向自己时总是闪着光芒的人,眼角露出星星点点的光,仿佛在用全身的意志力,将眼角的泪水逼退。目光忽然被另一处更大的闪光吸引,随着那一滴光脱离里坚韧的下巴,消失在黑暗里。

夏暖烟顷刻间便明白了。人质,她这一世都离不开这京城了,虽说能做梦儿的人质,是一种幸运,但要她为自己担惊受怕,夏暖烟依然有些心酸。

 

“送你回公主府吧,这里太冷了。”

“从晚霞开始,到夜雾分别,不过区区数载,好像梦一场。”

梦,南宫曦想起自己一直会做的那个梦,最近的一次是梦见自己终于飞进了大殿,想要再去看那青石,却怎么也飞不出去了,高高在上的菩萨传来的话语——蝶儿还未有返还之心?

“暖烟忘记了吗?梦里,你我也相识的。”南宫曦难舍地离开了冰凉的手背,扶起长公主的手,两人缓缓走向石阶。夏暖烟听闻,会心微笑起来。

“嗯,梦里也相识。”

“从未后悔认识暖烟”。

“幸得有识南宫梦儿” 夏暖烟看了南宫曦一眼,这一眼,便是一世。

到了城楼下,飘花快步上来迎,接过南宫曦双手托上的小臂,站在一旁的将士立即举刀拦在了南宫曦的面前。“护送长公主回府一事,本将代劳,请曦将军留步。”

“我的将军府也在夜合街,难道你还要阻挡我回府?”

余饵出现在面前,压低声音告知南宫曦:“七王爷有令,今夜起,曦将军离将军府,进入军营备战。”

“那我也要去收拾细软,今晚我必会抵达军营。”南宫曦凌厉的眼神看向拦住自己的将士,受命之人也有难处,南宫曦怒斥的眼神软了些许,“你们先走,我再等片刻就是。”那将士送了一口气,退了过去,招呼前面的人开路去了。

南宫曦靠近了几步,站在车架的窗户前,飘花一直撩起窗帘,夏暖烟全部都看在眼里。

南宫曦说完,夏暖烟解下披风递回了她,“梦儿还是自己留着吧。”南宫曦没有犹豫,接了过来,若是身披这白泽保佑的披风可以让暖烟安心,南宫曦在所不辞。

 

等到长公主的车架慢慢拐出了视野,南宫曦翻身上马,带着自己的三五卫士和看守们,跟着车架的气息,也回到了夜合街。两扇大红的木门隔街而对,长公主府和曦将军府的牌匾也隔街而对,立于马上的南宫曦,最后一次举头左顾右盼,看了看这个藏匿了无数自己和暖烟快乐时光的地方。

曦将军府一阵骚乱,虽然南宫曦已经吩咐下去尽量轻装简行,但手下的人恨不得将整个府邸都搬空了。看到薛管家跟进跟出,似乎有话要说,晴水也一副欲言又止的意思,南宫曦停下了脚步,等他们开口。

“曦将军,老奴……也要跟随您去军营吗?”

“不必,你还留在这里,这里会有人来管的,你到时听命便是,晴水也一样。”南宫曦顿了顿,“府中的账目,除去我这次带走的盘缠和犒劳南境兄弟们的部分,都整理一下,交由接管的人。”

“财产也要交出去?”晴水刚刚还在为自己不必去那军营窃喜,却不想一品将军的倒势也会如此之迅速。

“不是交出去,是有人会来代管。”看着两人铁青的脸,南宫曦不免想要笑起来,“放心,她会对你们都很好的。晴水,帮我一起去收拾梦蝶轩的东西,他们都粗手粗脚的,你仔细些。”

“是。”

墙上的画取了下来,细心卷好,这画面积不小,塞进木盒就更显得有些沉重,不过晴水一向知道南宫曦把这幅画视作珍宝,挑选了密闭性极好的红木画盒,在木盒的上下两端还垫入了柔软的绸缎,才小心翼翼地放了进去。

“告诉他们,这东西放在我的车上,我要亲自随身携带。”

晴水点了点头,出去亲自放好,又叮嘱了众人。三刻过后,南宫曦到练武场上亲自查看府内收拾的东西,丢下了一些日常用具,衣服也只是带了四五身,其余都留在了将军府内。

 

三日之后,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开,正装待发的兵士们一一列队出征,虽没有隆重的出征仪式,七王爷的莅临还是让兵士们兴奋起来,只有南宫曦看着薄雾中隐约的京城,眼中满是踌躇。

午后,夏暖烟走进曦将军府,看得出来,虽然得知自己要一并监管这府邸,在自己来之前,早已经被搜刮了一番,到处散落着书本兵器。

走进梦蝶轩内,绣架还在原处,古大师的梦境图也还挂在墙上,画案后面墙上的画不见了,白洁的墙壁上露出原来挂画时留下的印记,有些许发黄。

“若是人在这将军府,自然是挂在这画案背后的墙上,此处可确保人少,免得嘴杂,暖烟若来,也可以日日看到。若是不在这将军府,那自然是随身携带。”

“飘花,把今日我找出来那个秀巾固定在这的绣架上吧。”

“公主今日未免也起得太早了些,这日头正当头呢,公主就要开始刺绣了?”

“你再这么多话,以后不必跟着我来这了,晴水也可以伺候。”

“她粗手粗脚的,伺候曦将军还勉强可以,伺候公主的话,岂不是要让公主受罪。”

“你到底是不是我姐姐,怎么都不在大长公主前为我多美言几句。”正巧碰上晴水端茶进来,忍不住埋汰了姐姐几句。

“等一下,我把那暖心炉取出来,你再放。”晴水只好抬着茶具等在一旁,看飘花在茶桌上放好了炉子,点燃了蜡烛,把茶具放了上去。又转身去帮长公主把绣架布置好。

 

可以进出曦将军府,自然也就可以询问原本在她身边的侍女们,夏暖烟这才知道今日忽然敞开了府门,自己可以自由进出两座府邸,是南宫曦与七王爷周旋而来。

“出征当然可以,条件,只有三个。

“第一,见暖烟一面。”

“何处见?”夏添哂抬起茶杯吹开浮沫,笑了起来。

“她愿意在何处见我,我便去何处见她。”见对方不说话,南宫曦自顾自地说了下去。

“第二,长公主代为管理曦将军府,可自由出入曦将军府,府内守卫由我安排,府外任由你们编排。”

“可。”

“第三,南宫曦的俸禄在出战期内,完全足量供应,薛管家和晴水留京照看。”

“三个条件,都与八妹有关,丝毫不顾及家母,曦将军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啊。”

“齐侯府一门忠烈,若是此等时候你还会叨扰家母,她也不会束手就擒的。”夏添哂猛然想起八妹那句话——一个能够明白自己心意的人,一样的身处男人堆里,一样的聪明伶俐,却不一样的见棱见角,与自己小心翼翼的周全完全不同,南宫曦,就是这样的存在。

“我说过,我要她的安危,无论以何种代价。只要她安然在府,我必奋勇杀敌。”

“准。三日之后,曦将军开拔出征。”

 

--

OS:假期回来,回归更新,躺平了几天看起来很多小伙伴们走了……虐起来~

评论 ( 3 )
热度 ( 9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