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三十一章-来日方长

三年前的小雪日,郁清来接到夏栀回复信息时那种失落再次席卷而来,还好在黑暗里,她可以假装看向别处的风景,才深深把这份失落吞了回去。

“Jane,我喜欢你。”

“不要在夜里做任何决定,早上醒来会后悔的。” 准备睡觉前,夏栀最后在书桌前刷了一下手机,小雪日,宜表白,所以她在朋友圈说喜欢上了一个不应该喜欢的人是自己?

“我不会,我想要靠近你一点。”

“谢谢你的勇敢,Lemon,我不单身了。”夏栀回复完删除了这几条对话。屏幕对面的郁清来倒是一直保留着这几则信息。

夏栀那一侧的窗户传来敲打的声音让车上的人都回过神来,夏栀看着窗外的人,按下了车窗,挤进来的除了寒冷的风,还有艾云的脸。

“夏,那么早就要走了?”

“嗯,有点累了,我和这些人也不熟,不如回去休息吧。”夏栀半侧着头看了艾云一眼。

“和编剧聊过了吧?那我明天去找你啊。”

“嗯”。说完夏栀关上了窗户,示意林寒涧可以走了。

郁清来租住的小区距离不近,全程除了车里播放的电台音乐,夏栀在有一搭没一搭地和林寒涧说话,最近的市场行情如何?还不错,今年应该收益可以保障了。那不错啊,能赚的时候就要多赚点。对话很日常,没有什么特别。

半年前新一轮融资发布会依然搞得很盛大,紧随其后带来新的架构调整,苏珂宁被调任新成立的事业部总经理,市场部整个被丢给了夏栀,虽然看着全公司内部邮件里自己的名字和各个BU事业部的老总们并列有不少成就感,但一下子被推到了前台,夏栀难免还是觉得很吃力。

好在苏珂宁耐心的陪她进行了交接事宜,前几次和其他事业部老总关于市场推广计划的沟通也都抽时间陪她一起,慢慢接触下来也摸清楚了脾气,沟通起来也没有那么费劲,几次沟通后做出的市场规划都基本满足了事业部的需求,执行层面苏珂宁从来不担心夏栀的能力,交接完毕拍着她的肩膀说“看,你可以的。”只是市场部的一些宣传难免都会让BU老总们觉得太过激进,夏栀却觉得在当下的商业社会里,不先发声拔得头筹,领土就要被别人抢占了,大部分时间都在磨合宣传尺度问题,让夏栀觉得太过伤神。

 

夏栀的胳膊肘杵在车窗上,轻揉着自己的太阳穴。公司的事情越发复杂,新引入的投资方开始慢慢插手很多部门的事情,市场部作为对外宣传和花钱的部门,更是被盯得很紧,就连一向以做事果决著称的苏总也不免受到了一些牵连,偶尔一起午餐时,从不抱怨的苏珂宁也开始说自己推进事项时受到的重重阻碍。

如今又一轮新的融资启动,新入职的HRD看着不是省油的灯,夏栀思考着假期后工作上的事,车子停在了郁清来的小区门口,郁清来道谢之后自己独自下车回家,林寒涧看到她走进了小区才重新启动车子。

“这个小朋友?什么情况?”

“同事而已。”

“同事?同事会在春节假期陪你去一个不搭噶的宴会?”

“你今天话很多哎。”夏栀不想再和他理论,催促着赶紧回家休息。车子停到地库,林寒涧递过来车钥匙准备离开。

“今天谢啦。我给你叫车吧?”

“你我就别客气了。”

到家洗了澡正准备打开电视看几集美剧,门铃响了,紧随其后的,是拍打门的声音,透过猫眼看到歪歪斜斜的艾云。

 

“不是说明天来吗?”

“喝多了,免得回去对着小谷。”

“什么?不想对着小谷了?”知道自己喝多了,看来还没有喝得太过。

“喝酒要被唠叨的。”

“那也是为了你好,你要吐的话自己去卫生间啊,我可不伺候你。”

吐过之后的卫生间,弥漫着酒精的味道,夏栀不得不去开了排风扇,倒了杯温水递给摊在沙发上的艾云,这个晚上恐怕刷不了美剧了。

“你在等人家回头,人家回来找你了,你又不给人家机会,我真是闹不懂这到底是玩得哪一出?”看来,小谷已经说了年前叶晓雪来找自己的事情。虽然知道艾云喝多了话会很多,多半醒过来就会不记得了,但没想到今晚要谈论的是这个话题。

“谁说我在等。”

“你没有在等叶晓雪回头?那身边那么多人,你倒是新开发一个人啊?今天那位小朋友又是什么情况?”

“你是今天第二个问我小朋友是什么情况的了,同事,再问多少遍,都是同事。你知道我不喜欢小妹妹的。”

“那就别没事带着人乱跑。你没看到今天叶晓雪看见你带着她坐在那的眼神,要吃人一样。”

“云朵同学天不怕地不怕的,也会被眼神吓到吗?”

“上一次被吓到就是你,我告诉叶晓雪你摔断了腿不是故意的,我也没想到她还真来找你了。难得人家想要回头,你就不要倔了嘛。”

“谁知道她回头找我,是不是一时兴起而已。”

“夏栀……”,艾云听到这一句,有些清醒过来,没有意识到她叫了全名。身子依然摊着,头歪过来盯着夏栀的眼睛,“不要这样为难自己,世界上的事情都没有那么完美的,虽说这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但如果一个人后悔了,还付出了行动,已经不容易了。”

“我当然知道事无完美,只是习惯了,可能我比较擅长延续一个状态吧,现如今这个状态是,单身。”夏栀抬起了自己的水杯,喝了一口水。

夏栀看着自己随手拿的水杯,好巧不巧的,正好是以前叶晓雪常常在用的那个,菱形的玻璃花纹。搬离叶晓雪的家夏栀并没有把所有的杯子都带走,有一些觉得可有可无的,就当断舍离了,一起买的那六个一组的蓝绿色玻璃杯,也留在了叶晓雪的家里。

 

听着夏栀说自己现在的状态是单身,艾云萌生了一些别样的想法,就在刚才,自己还在宴会上告诉叶晓雪放弃吧,夏栀决定的事情,不会回头。可夏栀那句“谁说我在等”分明语气里带着相反的气息。

艾云有点讨厌此刻自己头晕雾绕的状态,如果没有喝那么多酒,她会更清醒一些,会飞快地判断出是不是应该让小谷给叶晓雪一个信号,夏栀她并没有放下,她似乎瞥见了这个包裹得很紧的躯壳里,有一丝光显露出来。可现在,她无法确定这些是酒醉后的错觉?还是真的在发生?她们分手时间还没有超过一年,若是久了难免夏栀习惯独身了,她可不想以后真的要结伴去住养老院。

上一次给叶晓雪透露腿伤的事情,夏栀就冷了她很久,直到她发微信质问她“你这是打算要和我绝交还是怎样?!” 夏栀隔了几乎一整天,才回复了信息说,“下次找个好点的台阶,比如费sir最近的比赛打得不错啊,或者你一直想买的KO好像购物网站用券很值之类的。”

夏栀冷战的一天深夜里发给过艾云一首歌,《最佳损友》,等早上艾云醒来看到时,差点觉得为时已晚,她错过了和夏栀冰释前嫌的第一次机会,好在早上回复时,夏栀的反应恢复了正常,两人闲聊起这首歌,感叹人们都在赞美爱情的美好,殊不知能做一世的朋友,也需要几世的缘分和修为。

迂回!要迂回一点!把今天和自己上次的经历联系起来,艾云居然瞬间想明白了,直接去问是不是要绝交这种话,只会让耿直的夏栀更加生气,更好一点的台阶,就是当作之前的事情没有发生过,重新回到正常聊天的节奏就好了,等到恰好聊起相关的话题时再去解开心结。只是……这个技巧在死党之间管用,不知道叶晓雪用起来,是不是也能管用呢?

另一方面,单身这几个字,直击艾云的耳膜,加上刚刚又吐过,她已经酒醒了大半。难道自己也想要变回单身状态吗?这个问题刚刚出现在脑海里,就让艾云打了一个冷颤。

“所以你和小谷在吵什么?”向来不八卦的夏栀看她似乎醒了一些。

 

前两天的争吵,是她们第一次超过24小时的冷战,源自在商场里的一次意外碰面。

“谷羽?这真的是你?”迎面不远处走过来一男一女,看上去年纪和小谷相仿。小谷听到声音的一瞬间,被艾云握着的手就瞬间抽了出去。艾云一愣,转瞬挂上了笑容,听打招呼的语气,是谷羽的同学?

“你们也来看电影吗?”“嗯,你看的什么?一样哎~”对面的女孩得到答案之后有些兴奋,“也是1号厅吗?我们的座位正好在你们后面,对了,这位是?”两个人叽叽喳喳地聊了半天。

“艾云,我的……室友。他们是我大学的同学。”

“哦~那么大年纪的室友哦。”对方随口的一句话,让谷羽不得不小心注意起艾云的脸色,但并没有看出什么来。

艾云一向在意别人说她的年纪,她没想到谷羽说自己是室友,也没有反驳她年纪很大这件事。看电影期间她又再次伸出右手想要握住小谷的手,以往看电影时,她们都是一直在黑暗里牵着手的,艾云喜欢在摩挲小谷的手指,在一起两年多的时间,谷羽也都一直任由着她牵着,任由着她摩挲。可这一次,手指刚刚伸进小谷的掌心,她就又缩走了。

 

“我让你很拿不出手吗?”刚进家门,艾云终于忍不住了。

“怎么会?”谷羽并没有体会到艾云那一刻的愤怒,“艾云那么优秀。”换了鞋子,挂好了外套,谷羽自顾自的走到沙发上坐下,才发现艾云还立在门口。

“室友,年纪很大的室友……我就是这么个身份?”

“我只是一时之间不知道怎么介绍合适。”

“女朋友?爱人?都想不到?”艾云第一次在谷羽面前如此咄咄逼人,两次放开的手也让她心寒。

“我有点慌了神,毕竟浦亭那么大,我没想过会遇到熟人。” 谷羽也有些心虚,跑来牵住艾云的手。

脱口而出的,大概才是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吧。自己是见不了熟人的存在吗?艾云平日里的骄傲和自信在那一刻崩塌了。

就在这个时候,电话响了起来,艾云把手里的包一挂,取出了钥匙和手机,又出去了。本来想着去酒吧,可……刚和陈导确认了第二天去庆功宴,今晚喝醉了明天状态不好,索性去旁边酒店开了个房间。

等再回到家里,已经是第二天中午,打开门没有看到迎过来的谷羽,家里空空荡荡的。好久不精心打扮出席场合的艾云,花了整整一个下午做头发,化妆,挑选礼服。拉着夏栀走进宴会厅时,艾云看见站在合影区一旁的谷羽眼睛一亮。

呵,在这一圈人眼中,谷羽和艾云,是没有交集的存在,她会跑去和夏栀打招呼,却从来不在大庭广众下站在自己的身边,就连去办公室接她下班,车子也要停在一条街外的商场里。若不是有一次无意间被叶晓雪撞破,两人的关系大概在这个圈子里根本无人知晓。

清醒着提醒叶晓雪不要再去招惹夏栀以后,艾云开始一杯又一杯地喝酒,和人交谈时故意地把手搭在别人的肩上,眼睛却一直瞟着谷羽的反应。谷羽看着需要自己注意的两个人都开始灌自己酒,短暂地惊慌起来,学姐又提前走了,找不到人帮忙。

她一向不喜欢艾云喝酒,她喝多了总是话很多,东拉西扯得万一把两个人的事情透露出去,叶晓雪大概是因为今天又见到了学姐,学姐还说不认识她,情伤喝酒最要不得,于公于私,谷羽都不得不更关注叶晓雪多一些。

可她没有想到,喝多了的艾云再次一夜未归。

 

--

夏栀:我。没。有。在。等。谁。

艾云:不死的鸭子嘴更硬。另外,这是我也要开始虐了么?

谷羽:拒绝!我们负责甜那一挂好了,坚决拒绝都虐。

秋分快乐~既然秋分赶在了周五这一天,我就偷懒少更一次了。

评论
热度 ( 1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