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三十七章-来日方长

四月,马上就要到小谷的生日了,艾云想着隆重些,定了高级餐厅的位置,问谷羽还要请谁一起吃饭时,谷羽却犯了难,本来以为艾云会和她二人世界,而且……

“这么大张旗鼓的请人吃饭,难道不是摆明要礼物吗?这……不好吧。”

“那要不,就叶晓雪和夏栀?”艾云说话时小心翼翼的,生怕谷羽不高兴。

“原来是有人想要当和事佬。”

“夏栀那个性子就已经够让人着急了,你不是说叶晓雪最近也没有什么事情吗?她怎么也都按兵不动呢。”

“难道不是因为你和人家说,放手不要去打扰学姐么?”

“我那个时候不是不知道夏还念着么,所以才在找机会弥补啊,可这机会也不能硬凹吧,所以借用一下小谷同学的生日,小谷不介意吧。”

“介意倒是不介意,可我本来想着我们两个二人世界嘛。”

“这样,你和叶晓雪说我们去接她,夏栀多半会开车的,等吃完了饭我们俩就说去二人世界,让夏栀送她回家,剩下的就看她们自己造化了。”

自己的生日,惊喜却是给别人的,谷羽嘴上说着不介意,心里还是有些不甘。不过和叶晓雪吃饭,听说夏栀也会来时,叶晓雪眼睛里透露出感激的光来,谷羽也只好当自己是在做善事,不过这份花在学姐身上的心思,谷羽一定要从艾云身上讨回来。

 

夏栀停好了车,拿着包好的礼物盒走进餐厅,灯光有些昏黄,靠窗的位置还临江,看来艾云还是花了不少心思安排小谷的生日晚宴,只是……为什么要拖上自己。为了准备小谷的生日礼物,夏栀也颇感头疼,虽然是学妹,但其实对谷羽的喜好了解不多。跟着服务员走到靠窗的最内侧座位时,看到了艾云和小谷,对面还坐着一个人,只是看到背影,夏栀的内心就沉了下去,原来是这种意义的“电灯泡”。

最后的几步夏栀放慢了脚步,艾云已经看到了她的犹豫,赶紧招手打招呼说“这里”,夏栀只好换上了微笑走过去,一边坐在她们对面的靠走廊的位置,一边递过去礼物盒。

“生日快乐啊~”

“可以拆吗?”小谷看到学姐递过来的礼物,还是心花怒放。

“当然可以。”叶晓雪自从夏栀坐下就侧脸小心翼翼地看着她,分手以后的第一次同桌吃饭,还贴心地把原本放在左手边的水杯换了个位置,挪到了右边,免得一会不方便夏栀夹菜。可夏栀始终没有转头看她,连招呼也没有打。艾云递过来了菜单,问夏栀还要加点什么。

“啪”,闪光灯亮起,一声相机的声音也随即入耳,叶晓雪转头看到谷羽拆开的礼物盒,原来是一台拍立得相机。

“第一张是没用的。”夏栀低头看着菜单说了一句,旁边的人再次说了话,叶晓雪终于敢明目张胆地转头看她。

“啪”,又一次闪光灯亮起。

“我吃沙拉吧,最近要肥死了。”夏栀翻着菜单,感觉到旁边的人一直在目不转睛地看自己,打算打断她的目光,抬手把菜单合上,转身去招唤服务员。加完了菜,看小谷正在拍艾云,艾云满脸幸福地比着“yeah”的手势。叶晓雪觉得和上两次相比,夏栀并没有胖,只是比分手时稍微胖了一些而已,侧面的下颚线不那么棱角分明,多了一点点肉感。

“我来给你们俩拍一张吧?”夏栀想着既然是小谷的生日,怎么可以主角不在照片里,接过相机拍照,对面的两个人做鬼脸,各种搞怪的表情。“小妹妹也挺可爱的嘛,感觉云朵同学都年轻了不少。”

“我本来就很年轻。”艾云伸手越过桌子来打夏栀,夏栀哈哈大笑,倒是一旁的叶晓雪脸僵住了。坐在她的右边,叶晓雪看不到她哈哈笑时左脸颊上的酒窝,那句小妹妹也挺可爱的却如潮水般灌进了耳朵,淹没了世界上所有声音。上一次见到那位“助理”,快要成功俘获她的心了吗?服务员上菜的声音打断了叶晓雪的思路。

“学姐才不会喜欢小妹妹,我现在算是明白了,姐姐都喜欢姐姐。”谷羽一边开始吃东西,一边“无心”地插了一句话。

“我说也是,认识那么多年,我还没见夏栀同学对哪个小妹妹动过心。”艾云立即心领神会,接过了小谷的话,“也没有见过她主动追过人。”艾云把这句话说了出来,不知道叶晓雪懂不懂她的暗示。

“不觉得,非要恋爱啊。”夏栀回了一句话,继续默默吃自己的沙拉。叶晓雪眼睛一闪,所以她并没有打算开始新的恋情?那自己还有机会吗?

“你不要只是吃草啊,三文鱼也可以吃一点的吧。”艾云打算再助力一下,炭烤三文鱼,是叶晓雪点的菜,艾云当然知道,这是夏栀喜欢的菜。

“哇,第一张终于出来了,学姐没有看镜头……”小谷一直在关注拍立得相纸成像的进度,窗台上稀稀拉拉的摆了好几张,“不过,这张挺有感觉的。”艾云看了一眼,笑着对小谷竖起了大拇指。

“我看看。”叶晓雪伸手去要照片。语气轻轻柔柔的,钻进夏栀的耳朵,竟然有一种麻酥酥的感觉。接过来的相纸里,夏栀在低头看菜单,叶晓雪半侧着身子看她,眼睛里透露出复杂的情绪,有些关切,有些不舍,又有些难过。两个人位于相片的两边,中间隔着很大的间隙,间隙前的桌子上,正好是夏栀的那套刀叉餐具。

“是拍得挺好的。”叶晓雪看完顺手放在两人中间的桌上,夏栀听她那么一说,侧头看了看照片。

“看来这个相机送对了,小谷有拍照的天赋。”

“啪~”又一声相机的声音。“小谷你好好吃饭,一会再玩。”艾云忍不住把相机夺走了,刚刚吐出来的那张相纸,被小谷讨过去放在了窗台上。

“这张能给我吗?”叶晓雪问了一句,小谷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叶晓雪随即把照片拿回了自己那侧,放回了包里。

夏栀其实不太喜欢照相,她大概习惯于做相机后面的那个人,每次出去玩,都是她给大家拍照,那种随机抓拍,她总是可以拍得很好看,当初她第一次给叶晓雪拍照,也是在片场的抓拍,叶晓雪一直留着那些照片,还洗出来放在展示柜里,父母第一次来时看到,也夸奖拍得很好。

夏栀自己更喜欢拍风景,留下的照片没有几张,之前和叶晓雪出去玩,也都是在拍叶晓雪和风景,两个人一起的合照,屈指可数。这张虽然看起来不那么“幸福”,但毕竟是两个人的合照。

“晓雪,那个热搜的事情算是结束了吧,真是无妄之灾。”艾云看四个人都各自吃东西不说话,气氛很是尴尬,只好找话题。

“应该算是过去了吧,但影响还在,我虽然也收到一些邀约,但都不怎么样。”谷羽和叶晓雪都看向夏栀。夏栀自顾自地吃东西,喝水,似乎并没有在意她们谈论的话题。

“学姐不关心吗?”

“什么?”

“晓雪姐的那个热搜事件?”

“我不知道什么事情,那个圈子的事情,和我没什么关系吧。”

艾云在这一秒钟有一种自己无事找事,白做了好人的感觉,不过夏栀对不感兴趣的事情,确实从来都不会过多关注,她的界限一向很分明,做事说话也都很“一致”,有什么说什么,从来不会在意在场的朋友会不会因为她的一句话不开心,只要她愿意,她可以让气氛瞬间活跃,同样,只要她愿意,也可以让气氛一瞬间降到冰点。

“那你呢?离职以后打算干什么?”艾云叛逆起来,转而向叶晓雪透露夏栀的近况,既然对方的不感兴趣,说自己的事情总不会遮遮掩掩了吧。

夏栀喝水的动作瞬间停住了,眉角低沉了一下。“暂时还没有什么好机会,最近,就忙忙那个剧本的事情吧。”

“终于上心了,和你说了好多次,你那些没有什么变现机会的电台就少花点心思,多看看剧本什么的,看来这次闲下来也不错,说不定真的可以打开新的一扇窗。”

“天天上班就只想着怎么赚钱和让领导满意了,难得有个爱好是随心所欲的,本来就没花什么心思了,还要再少花一点,那岂不是都没有了。”

 

晚饭吃了两个多小时,结完了帐艾云把钱包一扣,“接下来的活动我们就二人世界啦,你们要自觉,不要来打扰我们,晓雪没有开车,夏栀就负责把晓雪送回家吧。”看着夏面露难色,艾云语气一转,“你不会要让一位大明星自己打车回家吧,这样很不安全哎。”

“嗯,我送她吧。”夏栀觉得自己钻进了一个被人安排好的圈套里,但让叶晓雪打车,确实也不太合适。

又坐进了夏栀的车里,还是那辆贴着神盾局标志的白色小型SUV,前排的位子似乎没有变过,通风口的粉色手机支架不见了,车钥匙上的杰尼龟也不见了,只有一枚黑色的木质圆柱挂在上面。叶晓雪一度想要打开手套箱去看看它们是否还躺在这辆车里,但已经没有了翻夏栀车子的身份。

“小区的门牌号是多少来着?”夏栀打开手机准备导航,随口问了一句,发现叶晓雪呆愣愣地看着通风口,连忙补了一句,“我不太记得了。”

不记得自己曾经住过一年多的小区门牌号吗?小栀的记性一向很好,记得她所有随手放过的东西,就连出去旅行走过的路有什么特色的咖啡厅都会记得,却已经不记得自己家的门牌号了。叶晓雪一瞬间又涌现出放弃的潮汐来。

“1388。”输入了门牌号,夏栀发现其实她并没有把地图上收藏的点删掉,那个位置还备注了“屋企”,只是长久没有点进去过。叶晓雪的语气里充满着好多失望,夏栀有些心慌。

一路上两人都没有再说话,夏栀为了避免安静的空气里全是尴尬,打开了收音机。电台里的女DJ说话舒缓,突然放了一首粤语歌。

【青春仿佛因我爱你开始 但却令我看破爱这个字 自你患上失忆 便是我扭转命数的事

……

娱乐行的人影 还在继续繁荣 我在算着甜言蜜语的寿命 人造的蠢卫星 没探测出我们已 已再见不再认】

《小城大事》,歌还没有听完,已经到了小区门口。

“Bye~”,夏栀停好了车,解锁了车门。叶晓雪内心笑了起来,“就不说再见了,叶晓雪,希望我们今后都不会再见了。”即便是这样一个随意的时刻,她都还是记得不说再见吗?

“小栀……”叶晓雪欲言又止。

 

--

艾云:我们就是用来过渡的工具人……

夏栀:难道我之前没有当好知心姐姐(还是妹妹?)的角色吗?

谷羽:这两个人真的急死我……奉献了生日晚宴居然就这……就这……

叶晓雪:她那么明显不在意,我这又是何苦呢

评论
热度 ( 9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