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六十三章-来日方长

最终,她们还是去了游乐园,在夏栀又一次忍不住恼怒之下,不知道为什么,夏栀在离开家那一刻,心里涌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空落落感觉,仿佛两个人并不是去游乐园,而是奔向一场预料中的离别。

人家都说,在摩天轮升到顶端的时候亲吻,可以白头偕老。那么坐完了摩天轮分手,就可以彻底放下吗?夏栀内心隐隐作痛,并没有把这句话说出来。敏感如她,早就猜到了叶晓雪那段时间的扭捏和迟疑,究竟会说什么。

摩天轮里,只有两个人,偶尔风穿过时,金属件摩擦时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在升到半空中时,显得尤其清澈。

“小栀,我正在事业上升期,公司伍总最近三番两次地找我谈话,让我千万不要爆出任何恋情相关的事,好几部剧也都在排期上,计划这两年冲一下女主的奖项。”

“叶晓雪,你有你要追逐的梦,我能理解,我也不介意站在背后。”

“可是小栀……我不想耽误你。你一直都想要的那些确定的时间安排,我没有办法给你。”

“那就不确定好了。”

“我给不了你未来。”

“我从来没有要什么未来。”

“小栀……”

“你喜欢上别人了?”

“没有。我们在一起不久,长痛不如短痛。”

“那当初,你为什么要来靠近我?”

“我喜欢你,小栀……我们分手吧。”

“哈,这两个词组合在一起,可真有意思。”

哼笑声,好久没有出现的哼笑声,叶晓雪看到她紧锁的眉头,和又出现的冷若冰霜的脸。

“我今天不想讨论这个问题,冷静几天以后再说。”

下了摩天轮,夏栀头也不回地走向了停车场,叶晓雪独自找了一个游乐园的长椅坐着,什么也没有想,什么也想不出来,如果这一切是她所愿,为什么说完以后自己的心那么难受。半小时过去,叶晓雪终于回过神来,走到游乐园门口,神盾局的白色SUV停在了面前,车窗摇下来,戴着墨镜面无表情的夏栀出现在驾驶座上。

“上车,回家吧。”

“小栀,我爸的检查结果出来了,癌症。”神游一般坐上车的叶晓雪,盯着出风口那个熟悉的粉红色手机支架,“我不想他再那么生气了,对病情不好。”

“知道了。”

 

车子停到了楼下路边,没有进地下停车场,沉默不语的夏栀跟着叶晓雪上了楼,直接进了卧室,再出来时,拎着她常用的20寸行李箱。

“我先离开一阵吧,等你冷静下来,我们再谈。”

叶晓雪没有吱声,毛毛倒是跑到了门口去送她。大门很快关上,电梯间的声音也很快消失,万籁寂静,叶晓雪默默坐在沙发上,直到夜色降临,窗户上映射出小区邻居家点点星光。

一周的时间,夏栀没有再出现,不仅仅是家里,还有线上,微信对话框史无前例地出现了大片的空白,不知不觉从顶部的位置消失不见,朋友圈虽然信息繁杂,也没有出现过那张自己拍过的照片头像。

那么轻易,就放弃了吗?从一开始就是叶晓雪一个人在努力地推进着这段恋情,夏栀在一开始时还说过无数次要不算了吧,叶晓雪都固执地骚扰她,可如今情况一调转,夏栀消失得无影无踪。

那几天的记忆,夏栀一直很模糊,关于生活,关于工作,关于一切,都像隔着一层毛玻璃一样,记不清楚。一向自诩记性很好的夏栀,也不知道为什么。等到几天以后重新回到叶晓雪的小区,没有拿钥匙直接开门,而是乖巧地按了门铃。

叶晓雪看着可视门铃上出现的人,王警官刚发来的那些令人刺激的消息。夏栀和林寒涧的结婚登记日期在6月初,她刚刚搬来浦亭的那段时间,当初自己小心翼翼的牵着毛毛,在电梯间等待着那个陌生男人离开。夏栀告诉她,这个忽然出现的男人不过是和她有一些合作协议。

“一周了,你冷静下来了吗?”

“夏栀,你敢说你从来没有骗过我?”

“没有。”叶晓雪的问题让夏栀摸不着头脑,原本以为几天不见,她会如以往一样重新欢快地跑过来抱她。

“好,那我问你,你和林寒涧到底是什么关系?”

“合约关系。”夏栀回答得很干脆,在她的心目中,就是合约关系而已。

“领证结婚,算什么合约关系?”

夏栀知道这一天会来,但以这样的方式,在这样的时机下来到,从来都不是她希望的。

夏栀一直相信时机的重要性,很多事情,多一天,晚一会,就会完全不同,如果不是再见到慕容晓忽然发现自己的心其实已经离开很久了,不过是怀念以往自己深深陷入那种喜欢的感觉,而并非真的还陷在那段暗恋里,夏栀不会那么轻易对叶晓雪表现出好感。

初遇时,是好感的机缘巧合;而如今,却是分崩离析的时机吗?

“如今谈到结婚,谈到的话题是什么?彩礼,嫁妆,房子,车子,份子钱。所有这些都要谈妥才会去领那一纸证书,和商业合作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不是合约关系?更何况……叶晓雪,除了出差和回万山,我每天都睡在你的床上,每天和你汇报一日三餐,你出去拍戏,和人微博互动,我从来不多说一句,从来也没有怀疑过你,在这里等你回家,如果你觉得这是欺骗,那我无话可说。”夏栀按下自己的怒气,一字一句地说。

“你还口口声声说你是独身主义,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倒是和别人签了这种社会承认的‘合约关系’?你让我怎么相信你?”

相比于生气,夏栀觉得自己胸口涌现出来更多的,是失望。有一种鱼线断裂了,自己伸手去抓,却眼见着它沉入水底的无力感。

“我承认,这件事没有在之前告诉你,是我不对,但在我看来这完全不会影响任何。想想,你最近面临的压力很大,我知道,公司那边强迫你,你爸爸的身体也不好,只是一时之间压力太大而已,我可以陪你一起走过去,如果你觉得需要空间,我也可以退一步让你慢慢调整好。”

“我现在需要的是分手!是离开你!”夏栀没有想到,话不多的自己和话很多的叶晓雪之间,有一天会调了个个。

“叶晓雪,一个人身边的位置只有那么多,有的人来,就有的人走,到了今天,我再说一次,我希望你来了,就占着那个位置不要走。”夏栀停顿了很久,闭着眼睛深深呼出了几口气,把几乎就要夺眶而出的眼泪咽了回去。

“你身边站着的人太多了,少我一个也没差。”脱口而出的这句话,说完叶晓雪就有些后悔。

“为了和我分手,你应该准备了很久吧,王警官应该没有少帮你的忙,连我的这种私事都查得那么清楚。”

王警官确实是告诉她夏栀情况的人,看到他那张得意的脸,她甚至觉得这不过是他的一次计谋,可如今,站在面前的夏栀,叶晓雪并没有否认。

“你没有想过,他别有用心吗?”眼眶红了的夏栀,看向叶晓雪,“我如果走了,就不会再回头,你确定好了吗?”

“小栀……”叶晓雪忽然软了心,离开夏栀?自己真的准备好了吗?她生气她其实已经嫁人,她想要让事业再上一层楼,父亲的癌症依然是个变数,家里已经爆发过一次激烈的争吵,叶晓雪看着父亲在争吵之下跌坐在沙发上,母亲满柜子找药,如此种种全部都在这段时间涌向她,好像一场洪水将她淹没,还有传说中的被小三?夏栀确实夜夜都回自己这边,出差也因为叶晓雪说不喜欢别人看见她穿睡衣的模样,若有同事一同出行,总要自行承担住宿的费用;可一想到获知她已婚时的天旋地转,叶晓雪就无法释怀。

“再给我点时间吧。”

Timing, is everything.虽然叶晓雪说再给几天时间,但夏栀已经放弃了所有的幻想。

 

一个月后,夏栀重新来到了叶晓雪的房间里。一个月的冷静时间,谁也没有找谁。直到夏栀发信息约了时间,说最后一次当面讲清楚。

“所以还是要分手对吗?没有改变主意?”芒种的日子,天气已经有一些微热了,穿着春装的叶晓雪,和已经换了夏装的夏栀,面对面站立着,这间叶晓雪满心希望可以和夏栀一起白头到老的房间里。

面前的叶晓雪沉默不语。

“我和林寒涧,是协议婚姻,为了我能尽快拿到浦亭的户口,我们签了协议,也做了所有的婚前公证,一旦我的户口迁到浦亭,协议就立即中止。我自认为很不羁,不愿意为这个社会很多事情低头,但这一次我觉得为了达到目标可以迂回一些,因为我想以最快的速度留在浦亭。”

叶晓雪依然不说话,夏栀觉得这几乎是认识以来自己解释过最多的一次。

“当然,家里人,尤其是外婆也是一个因素,我并不希望她老人家带着失望走,她一直希望看到我有所谓‘幸福’的生活,她一直很喜欢林寒涧,她从小看着他长大,觉得是我可以托付终身的人。对我而言,他只是一个可靠的哥哥,而我不过是一个从小在身边长大的妹妹,就这么简单而已。”夏栀自认为把一切都解释了,“我之所以没有说,是因为我觉得这些根本不重要。”

依然是长久的沉默。

“我常常在说,一个人身边的位置就那么多,有人来,就有人走,我走了,就不会再回头,想想,你真的确定好了吗?

“你说过很多次了,我知道了。”叶晓雪有些不耐烦。那时候她并不知道,这是夏栀最后一次叫她想想,最后一次当面表现出在乎她。

“好。我保证,这一定是最后一次。”夏栀发现自己连叹气的力气都失去了。

我确认过了,她也毫不迟疑地回答了,她知道。

“我从来不擅长强人所难。东西我会找你不在的时间来拿走。就不说再见了,叶晓雪,希望我们就此别过,不要再见了。”

看着夏栀转身,演了那么多年戏的叶晓雪头一回感同身受知道,什么叫做头皮发麻撕心裂肺。这整个世界,都幻化作了一股巨大的压力,压在她的头上,让她无暇顾及,也没法顾及旁它。

 

--

夏栀:话那么多都不像我了

叶晓雪:我也学会了沉默

OS:哎,我终于圆上了这一段了。阳康回来……还有人看么

评论 ( 2 )
热度 ( 12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