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73-移花

放在绣架上的方丝不大,之前飘花就不知道这尺寸奇异的东西到底是做什么用的,长公主绣了一半,便遇上了那京城大战,涉险回归之后便再也没有提起这个半成品,如今回到了梦蝶轩,重新又叮嘱她把这方丝带过来架好。

冬日里梦蝶轩朝南不会寒冷,曦将军府内又可以使用妃嫔们的取暖火炭,晴水自己想要暖和,时常关注着火盆,及时添加,梦蝶轩几乎成了一个特设的暖阁。

“这木炭得来不易,你就不能省着点用吗?将来曦将军得胜归来,看你怎么交代。”

“曦将军走之前就交代过,冬日一定要万分注意长公主取暖之事,不能放松分毫,我就是在遵循她的嘱咐,就算他日回来,也不会被责罚的。”

“你根本就是想自己享受罢了,我在此处,你可以别处当差去。”

“曦将军还说,我也是伺候来统管将军府之人的,那自然是长公主,轮不到你指手画脚。”

“按照婢女的等级,我也比你高不少,你现在是打算以下犯上了是不是?”

“好了,冬日里冷,晴水待在这里你也多一个跑腿的不是。”夏暖烟看着立在不远处吵闹的两姐妹,反而觉得有些人气,不至于太过悲冷。

晴水看有公主撑腰,伸出舌头发出“呜噢呜噢”的声音,夏暖烟看见笑了起来,都说伺候什么人,就会跟着什么人的脾气秉性,这晴水安排去那南宫曦身边没有多久,竟然学会了她那股子顽劣的脾气。

练武场被门口厚厚的门帘子挡住了,若是坐在绣架前,夏暖烟便看不到外面天寒地冻的练武场,可这每绣几行抬头看的习惯,却不知道什么时候保留了下来。即便是不抬头,自然也是知道院里无人,可耳朵里总是若隐若现地出现一位女子练习枪法时的声音。

那个滴上一滴血迹的地方,本已经绣好一只蝶,蓝红色的巨大翅膀,在白皙的方丝上很是扎眼,可这次再拿出来看时,当初的针脚实在太过凌乱了,翅膀的边缘歪七扭八,远看还勉强,近看实在过不了自己那关。

“不要在那耍贫嘴了,来帮我把这块拆了吧。”

飘花应诺着上前来,一看是要拆蝴蝶,不免疑惑,“这只蝶不是绣得很好么?为何要拆掉?”

“针脚凌乱,好在哪里?”

飘花仔细地端详了一会,依然很是迷惑,“针脚确实没有曦将军袍上那两只仔细,但这配色实在很是不一样,虽然公主善绣蝴蝶,但以这色彩斑斓的蝶儿却是公主从未绣过的,如此拆了岂不可惜。”

听着飘花的疑惑,晴水也探了头上来看了看,果然如飘花所言,蝴蝶飞舞的样子活灵活现,晴水虽然也没有见过太多尚宫局刺绣的上品,但早就听闻长公主善绣蝴蝶之事,今日一见,果不其然。

“这还不好?!那奴婢绣的那些大概都可以直接丢出去了。”

“你那技艺也敢与长公主相比!”飘花忍不住又斥了妹妹一句。

“叫你拆就拆了,哪里有那么多的废话,仔细些,不要伤到底巾。”夏暖烟偏偏不满意的便是这配色,若是当初用青白色,纵使针脚凌乱些,大概也不至于非要拆掉重绣吧。

希望这礼物,她一辈子都用不上吧。至少,在自己还在世时,用不上。

 

本次的增援部队人数并不多,南宫曦虽然也有些疑惑,若是大战在即,抑或是南境镇守艰难,只派区区五千南宫军前往,是否真的管用?抵达富州城后,舟车劳顿的兵士们都安排去休息了,南宫曦直奔主帅营报到。

还未到主帅营,刚出城门就被满脸悲愁的南宫珺拦了下来。

“三姐且慢,不要着急去与父亲商量战事,咱们先回府中商讨一二。”

“增援将帅一旦抵达,要立即向主帅报道,守儿怎么这点规矩还要我说。”

“时至今日,你就信弟弟一回吧。”

话已到此,南宫曦只好带着满肚子的疑惑转身回了城中,作为齐侯唯一的儿子,南宫珺虽然小时任性一些,但总还算听她这位三姐的话,这些年又在外历练不少,早就不是原本那个毛头小子。如今事出诡怪,难道有什么自己未知之事?

回到了城内府中,屏退了所有下人和兵士,南宫曦闷声不语,等待着四弟的解释。

“我今日生怕你先去找了父亲,搜肠刮肚地找了借口等在城门口,还好先截住了你。”南宫珺穿着铠甲,走起路来悉索作响,进门来先海饮了几口茶。

“何时入正题?”

“三姐这是在京城与长公主殿下相处太久了吗?怎么说话的语气腔调都开始相像起来。”放下茶杯,南宫珺坐在了相邻的位置上,“夏云白,是如何告知姐姐巽维土司此次进攻意图何在的?才让三姐如此干脆就答应来增援了?”

南宫曦细想了片刻,“说父亲和你在苦苦支撑,若是我不来,齐侯府的百年之功怕是要毁于一旦了。”

“就怎么简单?你就来了?”南宫珺一脸不可置信,让南宫曦顿觉此事并不简单。“那你这一路过来,可有看见灾民?或者逃荒的人潮如何?”

一路上只顾着赶路,南宫曦此刻认真回想起来,虽然有一些农夫商贩之类的小队人马朝着内陆的地方迁徙,但相比之前遭遇过的苦战时,人潮确实大大不抵,逃荒通常都面色凝重,迁徙很快,但这一路上他们似乎并没有在飞奔赶路的迹象。

“你这么一说,似乎没有什么灾民潮。”

“当然没有什么灾民潮,你看我,哪里像在苦战的样子。”南宫珺的脸色虽然晒黑了不少,但并无硝烟的痕迹,铠甲和内里的衣服也都干净整洁,和当初在京外的军营中相差无几,他一位前锋大将,居然可以为了拦住自己不去报到等在城门外,可见战事也并不紧急。“虽有几场交锋,但根本算不得什么大战,之前姐姐那次守城,消耗了对方众多兵力,如今不过是为了讨要些好处,才派人小规模进犯,以我与父亲之力定能平之。”

“那为何……”

“夏云白!没有再和你说些什么吗?”

“夏云白?我出征之前并未见到他,这出征的消息是七王爷亲自去我府里说的。”

“没见到?”南宫珺先是惊讶得张大了嘴,随后又有一丝不易见的笑容出现,“那说明云白并未负我,这还好些。”

“你和你这位知己,到底密谋了什么事情?”

“我们两个幼齿之徒哪里能密谋些什么,没有被人耍得团团转已经不错了。”南宫珺叹了一口气,“只是我没有料到父亲,会参与这些造反之事。”

造反?这两个字让南宫曦心头一惊,“此事可大可小,你不要妄言。”

“若是我没有十足的把握,又怎么如此和你说,你我自幼都被父亲教导要忠君爱国,听闻你也要来这富州城,我受到的震惊不比你小,而且,你这次来怕也是父亲的筹划罢了,所以我才要知道他们到底和你说了什么,你居然如此快马加鞭抵达富州城。”

事已至此,南宫曦本来想要瞒住和暖烟相关的部分,看起来不得不摊开来说了,可是父亲居然会筹划到自己的头上,令南宫曦还是有些意外。

想起大婚那日他在大殿上的满腹得意,出宫之后听母亲说短暂回京时,看到暂居府内的大姐,父亲总是不理不睬,仿佛丢了齐侯府的脸面。可在三皇子主政期间,他对大姐怀孕又十分关切,女儿们,不过是自己通向更高台阶的工具吗?

细讲了七王爷到府时的话,南宫珺的脸色更加难看起来,耐着性子听三姐讲完。忽得站起身来,在南宫曦的面前踱来踱去走了好几圈。

“七王爷说,巽维土司想要迎娶的是大长公主殿下?”

“嗯,是这么说的。”

“可有父亲奏折作证?”

“没有,他只是在与我比试之后忽然说了出来,我一时有些茫然,也忘了讨要信函。”关心则乱,事情牵扯到暖烟,南宫曦满脑子里盘算的都是如何帮她脱险,忘记了军中事务,按说父亲都会随着家书一并寄来,自己被幽闭在府内,无法找人核实,或者这一次,他并未给母亲写家书?

“有什么蹊跷之处吗?”

“何止蹊跷,简直是移花接木!偷梁换柱!李代桃僵!”南宫珺早已按耐不住自己的愤怒,一声高过一声。南宫曦从未见过四弟如此,渐渐生出了不好的预感,有一种自己落入陷阱,却又丝毫找不到头脑的感觉。

“你到底何时能说得明白些?”

“当初阵前交涉,那巽维土司说想要迎娶的人是你,不是大长公主殿下!”南宫珺接近嘶吼的声音仿佛天外来音,震得南宫曦的耳朵嗡嗡作响,只恍惚了片刻,南宫曦就回过神来。

“若是如此,这一战南宫曦可真是要拼了全命了。”

一路上的忧心忡忡随着四弟的这番咆哮烟消云散,若是战事的胜败关系到夏暖烟,南宫曦很难放手一搏,毕竟输赢兹事体大,但若是只关系到自己的命运,南宫曦便不会那般的瞻前顾后,反而可以放开手脚。

只是这移花接木之计,究竟是为何?又究竟是谁人的主意?是七王爷逼自己出战将暖烟拉入棋局之中,想要手握一些把柄?还是父亲的“造反大计”里,自己出现在富州城是关键一招?

经历了这种种突变的南宫曦决定明日再去想它,今日,便忤逆不去父亲军营中报到吧,静待虚实,也是暖烟教授的,当看不清前路时,就以不变应万变好了。

评论 ( 4 )
热度 ( 8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