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七十章-来日方长

“好好保重,我走了。”夏栀背起包,打开副驾驶的门,头也不回地走向了车站入口处。叶晓雪呆呆看着,直到后面的车忍不住常按喇叭催促她不要占着临时停车位,回过神来的叶晓雪重新挂挡开车,这一次夏栀说我走了,给叶晓雪一种特别悲戚的感觉。

收拾东西时,叶晓雪递给了夏栀一个手掌大小的玩偶,“不在身边的时候,就让它代替我吧。”绿色的小树人Groot,坐着大笑的样子,包装盒上的场景,是放在电脑旁。夏栀没有拒绝,那么喜欢Groot的她,在看到的那一刻甚至眼睛嘭地亮了一瞬。

一同进站的人在排队检查车票,刷身份证,夏栀站在入口处的落地玻璃窗前,看到了发呆的叶晓雪在驾驶座上出神,看到她被喇叭的声音唤醒,看到她开车离开了自己的视线。

夏栀,还是那个走时不会回头的夏栀,就算是回头看了,也要站在单面玻璃前。

几个小时的高铁行程,夏栀看了半本书,原来并不知道,李商隐的诗原来需要一句句去解读,如同读红楼梦一般,曾经在app里问过到底怎样为小说里的人物取名,有人来回,多读古书。夏栀觉得李商隐的诗里很多句子随便挑两个字出来,便是一个很好的名字,或许这一本,可以去买一本纸质书时常翻翻。

高铁报站马上要进入燕都了,夏栀想起和郁清来喝咖啡时,她兴奋又渴望的表情,在脑海里,也似乎还在眼前。

“栀姐,我发现和你聊天,好有意思啊,学到不少东西,增加厚度。”

“哈,什么厚度?”

“嗯?人生?思想?反正就是有一些你说的问题,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同样是读书,为什么差别那么大。”

“你还年轻嘛,有大把的机会去感悟呢,我……毕竟比你多经历了一些。”

谁会想到,其实清来并没有时间去感悟呢,她的人生就停在了27岁。27岁,夏栀还没有遇到叶晓雪。

【到了吗?】叶晓雪的头像在手机里闪烁。

【嗯,刚到站。】

【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夏栀没有再回复,她并不想给叶晓雪一个模糊又悬密的梦,不想像上一次一样,在自己不知晓的时候,在她的心里放下一枚鱼饵。

以为重新踏上了燕都的土地,就可以顺利地回到公司宿舍,没料到出站几乎经历了生死劫,无数的人挤在闸机前,排队,刷卡,全国各地的人蜂拥而来,然后慢慢被分流成一股细细的队伍,进展缓慢。就好像一头大象,慢慢走入了一条蛇的口中,那蛇的肚子并没有鼓起来,而是变得愈来愈长。

夏栀没有顺利地进入蛇肚子里,检查的人一看她的车票,便给出了两个方案,要么原路返回,要么去住酒店。夏栀笑了笑,背着包穿上衣服,去门口等待拉去酒店的大巴。7月的酷暑,蒸桑拿一般的燕都,还要再加上一层白色的塑料布。

耳机的音乐稍微缓解了一些焦虑,夏栀看着同样等车的人已经开始躁动不安。

“他曾为了你的逃离颓废痛苦

也为了破镜重圆抱着你哭

可惜爱不是几滴眼泪几封情书

这样的话或许有点残酷

等待着别人给幸福的人

往往过得都不怎么幸福”

直到傍晚,车子才缓缓地开来,酒店在偏僻的郊区,房间只能算勉强可住,空调关闭,好在还有热水。告诉了公司HR和领导情况,收拾了下东西,计算着7天内要洗几次衣服,除了日常换洗的,大概要留一套当作运动的,夏栀打开电视当背景音,开始了每晚的健身。

前三天工作日的大部分会议依然是在线上参与,中午休息时夏栀发现有线电视接口是高清的,接到自己的电脑上还可以继续看美剧,不必忍受电视台的噪音,之后几天就只有在看比赛时才把接口换回电视盒。

第五天,大概是自身压力最大的一天,之前和叶晓雪在房间里共处了两个多月,并不觉得没人说话是什么难事,晚上做完了运动,夏栀拨通了艾云的视频电话。

“嘿,我正想着问你回到燕都怎么样了呢?你就自己送上门了。”艾云状态不错,小谷也在身后挥了挥手。

“这不酒店里呆着呢嘛。”

“啊?我以为你可以直接回园区呢。”

“既来之则安之吧,这不也快了么。”

“哈哈,那看起来心态不错,你还可以读书嘛,一书解千愁。”

“我还可以看美剧呢。”夏栀把自己拆了电视盒的高清接口说给艾云听,对面笑得花枝乱颤地回——还得是你,“运动也还在做,就是洗衣服好烦啊。”

“不错不错,你的自律还是有目共睹的。”

“就是……偶尔想找人说说话。”

“话说,你和叶晓雪,到底什么时候复合?”艾云的问题出乎了夏栀的意料。

“谁要复合了。”

“那就这么一直纠缠?”

“纠缠,这个词挺好,可以做下一篇文的名字。”

“她知道你在酒店吗?”

“不知道吧,我都没告诉你。”

“哎,各自安好吧。你要是又焕发了什么灵感,写了什么东西,记得告诉我啊。”

“行吧,我去读书好了。”

“有事你随时给我电话啊,无论什么时候。”

“知道了,早点睡吧。”

挂了视频通话,窗外的知了好像不知道白天黑夜,否则怎么叫的声音丝毫没有消减,虽然夏栀已经习惯了睡觉戴耳塞眼罩,也敌不过成千上百只的知了和她抗争。

 

在看到夏栀朋友圈发出来一张室内的照片前,叶晓雪从来不觉得浦亭的夏天那么安静,没有了毛毛的吵闹声,上半年停留在夏栀身边的日子也仿佛一场梦。从送夏栀到车站已经过去一周了,按说在送走她之前,自己也回来住了不少时间,父母也都回家去了,可孤单的感觉前所未有,失眠也时有时无,抓不住什么规律。

自从问了她到燕都没有后,朋友圈显示近一个月是一条横线。要在以前,追她或者在一起时,叶晓雪从来不怕自己打搅了夏栀,如果发的信息半小时内没有回复,她便会一条又一条地发过去,直到夏栀抽出空回复她为止,甚至还敢写出“我的小栀已经两个小时没有搭理我了”这种撒娇的语气;可现在,叶晓雪再也不敢如此轻易去“骚扰”她。

当日常的分享逐渐变成了害怕造成骚扰,两个人的关系早就面目全非了。

室内的照片拍了一扇窗,今天似乎天气不错,太阳炙烈,就连窗外的树叶都扭曲起来,像极了透过火苗看世界。

【宿舍环境不错~】

【这是在酒店呢】

【酒店?出差吗?】

【没有,回到燕都要先7天酒店,不过现在看起来还得多住两天】

【你没有回到公司吗?】

【嗯。还没】

【这几天都是一个人待着?】

【嗯。】

最后一个字言简意赅,叶晓雪也不知道如何接下去,有一种自己把她亲手送进了那个单间的感觉。为什么在她走之前没有再问问,哪怕再自己查一下资料。网络上的信息,一向都是夏栀比较擅长,叶晓雪向来觉得她能轻松找到自己要的信息,一切都不用操心。

不过,既然决定过去,夏栀其实是不是也做好了准备的。叶晓雪想起来她走的时候只是背了一个背包,都没有托行李箱。

【叶晓雪,等下次去万山,和我一起去看看外婆吧。】

手机屏幕上又跳出来一条信息,早已不报期望的叶晓雪觉得自己的心脏又“砰砰”地被砸了两下。

【好啊】

三年前,站在夏栀家楼下的叶晓雪,看着摔断了腿的夏栀杵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向自己。两年没有见,脸圆了,胖了,那是叶晓雪第一次知道,原来夏栀说不回头,就真的是不回头。

“外婆她老人家……”

“我见到她最后一面,走得很安详,有心了。”

“小栀,你还好吗?”

“也不是第一次受伤了,九折臂终成良医,我大概快了。”

“小栀,我们……重头来过,好不好?”

“当初就叫你不要拘泥于一种关系的,如今这又是何苦。”

“我……前世的夏暖烟,拿到女主的提名了。”

“恭喜,美梦就要成真。”

“我可以上去送外婆一程吗?”

“小谷,我给你发个地址,让司机过来把她接走吧。

【想外婆了?】

【是她想我了吧。】手机屏幕上正在输入的字眼显示了很久,但消息一直都没有再出现。

【昨天晚上迷迷糊糊地睡着

梦见她背着手站在小区门口

看到我就笑起来了

然后往我身后看了看

问叶晓雪怎么没有来?】

信息一条一条地蹦出来,叶晓雪觉得眼前忽然模糊了一片,甚至都看不清楚手机屏幕上的字。夏栀是外婆带大的,如果说在母亲面前夏栀也都是一副理智、顶天立地的模样,在生命里出现叶晓雪之前,她唯一撒娇的对象便是外婆。

【她还记得我。】

【在天上的人,应该知道所有的事情吧。】

所以会知道我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吗?叶晓雪眼角婆娑地敲下了这一行字,又飞快地删除了。

【所以知道我还爱着你吗?】夏栀看着叶晓雪发过来的字眼,以往叶晓雪也不是没有表白过,但从来没有说过爱,每一次,她说的都是——喜欢,小栀,我喜欢你;小栀,我还喜欢你;我喜欢你,我们分手吧。

很快,这句话变成了——对方撤回了一条信息。

【我一直都没有搞明白

见过最后一面到底是什么意思?

是在没有走之前见到?

还是在灰飞烟灭前见到都算数?】

夏栀打完这段字,心里想着,应该是后者吧,否则外婆怎么会来梦里见自己,又怎么还会像以往一样嘀咕,自己最近脚有点冷,袜子好像不见了,有一次头还不小心沁在了冰凉的湖水里。

【你送了她最后一程,自然是见到的。】不知道这句话会不会安慰到夏栀。

【等你回来,我们带着最好的衣服帽子鞋袜去看她。】

夏栀流眼泪,向来是悄无声息的,在外婆的葬礼上,林寒涧以为她会嚎啕大哭,可是她没有,她默默地守夜,小心地守护着那盏长明灯,加香油,补上香,等半夜大部分人都回去睡觉以后,自己在餐桌上写悼词,平静地一如既往。可在三年后独自待在酒店房间里的这个晚上,用完了大半盒抽纸。

 

--

夏栀:外婆是生命里的一束光。

叶晓雪:我也要做一束光。

评论
热度 ( 11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