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九十二章end-来日方长

“听起来很简单。”夏栀正在想着,脚边有一声柔弱的“喵喵”声,一只瘦弱疲惫,圆鼓着一双大眼睛的小橘猫出现在眼前。“这是你们养的猫吗?好可爱~”

“不知道哪里来的,可能我常在这里晒太阳,偶尔丢点东西给它吃,就总会在下午来这一起晒太阳。”

夏栀伸手轻轻拍了拍它的头,小小软软的,随着猫毛随着手指压塌下去,发现它的脑袋只有小小的一个,“这猫多大啊?”

“也就不到一个月吧,正是可爱的时候。”

“最近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想养一只猫咪。”夏栀一向对宠物没有太多感觉,毛毛算是闯入自己生活的例外,虽然手臂上有狗牙印,但以往想到宠物也总是想到修狗,从来没有想过猫。最近几年朋友圈云吸猫吸多了,加上狗总是需要额外的关心,用养了三只猫咪师兄的话来说,写作的人养猫,会给你很多灵感。夏栀才慢慢有了养猫的想法,可自己从来没养过宠物,也害怕需要安静时,宠物们却需要陪伴,再加上一只有眼缘的小猫咪,大概也需要一个缘分。

“这咖啡挺好喝的,是你做的吗?”老板娘的那位走了出来,“叫什么?”

“人家说了,叫雪夜夏至。”老板娘又点了一根烟,不怀好意地笑着。

夏栀看了看手环,又摸了一下小猫咪的头,它没有任何闪躲,反而一副享受的样子。“我也差不多回去了。”

“有缘再见。”老板娘随意地说了一句,低下头去逗猫了,仿佛丝毫不在意她的离开。夏栀回头看了她一眼,歪了歪头,人生不知道擦身而过多少人,才会觉得有缘再见,是一句不错的告别。不知道下一次来这里,还有没有机会再见到这位老板娘和她的那位。

夏栀慢慢走回停车场,打开车门的一瞬间,随着“喵”的一声,那只小小的橘猫先自己一步,灵巧地跳上了驾驶座,一副你奈我何的样子。夏栀抬头看了看四周,没有人跟着,也似乎没有人在意它的私闯民车。

“好吧好吧,不过驾驶座你得让我。”抱起它放在了副驾驶的地板上,它果然乖乖地趴在了地板上,不吵不闹。夏栀拍了一张照片,发在了微博上,写着:“喝了一杯雪夜夏至,意外收获了一只小可爱,叫什么名字好呢?”

开车回家的一路上,手机“叮咚叮咚”响个不停。直到停好了车熄了火,才有机会好好看看,小谷兴奋说回浦亭要来家里撸猫,艾云恭喜终于回到一家三口的状态,念晓之在问什么是雪夜夏至,要不要咖啡店上架。

叶晓雪没有一个消息,不免让夏栀有些忐忑。抱着猫咪回到家,发现自己一拍脑门做的决定,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在毛毛之前的一些东西依然在柜子里,把狗窝拿出来放在阳台的太阳下面,小橘猫只是嗅了嗅,便嫌弃地走开了,轻盈地跳到了沙发上,一副我看着你到底要做些什么的样子。

打开电脑求助养过猫咪的人,一片恭喜拥有一个主子的声音不绝于耳。微博下面各式各样的名字都出现了,叶晓雪的回复被高高顶起,在第一个,回复很简单,就两个字,夏栀看完莞尔一笑,觉得这是一家人的名字。那两个字写着——惊蛰。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

夏栀扭头看了看坐在沙发上的小橘猫,又看了看重新挂回原处的松木板,新的那话剧剧本修改大纲钉在上面。那副蔷薇的画作挪到了主卧的地板上,每当夕阳射进窗户时,总是会在画上勾勒出一条线,完美地分割着九朵蔷薇。

 

就在夏栀为惊蛰手忙脚乱的时候,医院里日渐病重的消息传来,夏栀只得默默在家里独自等待,开着车跑这跑那分担些力所能及的事,叶晓雪还在父亲生日时以夏栀的名义包了红包,可这一切都没有阻挡癌细胞的扩散。

叶晓雪从不主动和夏栀说起父亲的病情,夏栀也极少去问,自认为无法在最后时刻站在叶晓雪身边的夏栀,意外地获得了一个机会。

接近零点的半夜,放在身旁的手机屏幕亮了起来,早就已经互道晚安的名字出现——

【小栀,你明天来一趟医院吧,10楼8床

我爸说,他要见见你,晚一点吧,大概晚饭之后。】

【好。】

夏栀意识到什么,拿着手机久久没有放下,惊蛰在旁边喵喵叫了两声,见没有反应便自己回了窝里。她们的复合并未告诉过家长,刘影不知道是了然于心还是假意不知道,甚或是真的不知道,无人知晓。夏栀的父亲在外婆之前就已经离世,也免了这份叨扰,若是知道了,是否也会像当初叶晓雪的家人一样,百般阻挠。那些小说里可以独自远走他乡,或者干脆自立门户的故事,不适合像她们这一类普通人。

走进住院部大楼,那些曾经为了刷脸测温的仪器像玩忽职守的守卫,屏幕黑着,闸机也都敞开着,医院人潮涌动,远比浦亭最知名的景点还要热闹,在叶晓雪脱去演员的外衣在这里住了大半年以后,夏栀第一次踏入了病房。

叶晓雪的父亲并没有想象中瘦弱,反而好像胖了一些,躺在病床上大口大口地呼吸着。

“叔叔”,夏栀轻轻叫了一声。

“你来了。”叶绍国艰难地挥了挥手让夏栀坐下,“晓雪去丢垃圾了。”

“看起来精神还不错,好像还胖了些。”

“是药物打得都肿了,水肿。”叶绍国撑着胳膊,想要坐起来,夏栀连忙找到了床位的摇杆,慢慢支起了床铺。“我们老了,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

话总是断断续续的,夏栀只能努力地尽量靠近,以便听得更清楚些,一靠近就闻见了他身上那股味道,曾经在久病的父亲身上也闻到过,在还可以下楼晒太阳的外婆身上闻见过,一种衰老,某种东西要来的气息。不知道怎么打破这份尴尬时,叶晓雪的声音传来了。

“隔壁又来了一个新的病人,是一个小孩子,好像才15岁,刚刚和我说,这个姐姐的鼻子好高啊。”话音刚落,叶晓雪就看到了在床前的夏栀,“你来了。”

“嗯。”这个小小的声音之后,只剩下房间里仪器滴滴响的声音。

过了好一会,叶晓雪问他要不要把氧气罩戴上,叶绍国才又眯起了眼睛,看了夏栀一眼,伸了伸手,“你们……要好好的,”声音越来越低了,“晓雪,你要照顾好自己。”

叶晓雪抹了一下眼角,顺着给他戴上了面罩,没有说话,大片大片的空白充斥着整个病房。看父亲睡了过去,叶晓雪悄悄说了一句“我送你出去?”

两人默默来到走道,“我爸和你说什么了?”

“没什么,就是说要好好的,你都听到了。”夏栀伸手去抚叶晓雪的背,“没事的。”

三天之后,夏栀收到了叶晓雪的消息,去家里上了一炷香,在叶晓雪手忙脚乱招呼人的时候,默默充当起在供桌面前递香的人。到了晚上,人渐渐少了,叶晓雪让夏栀先回了家。

在一切尘埃落地时,叶晓雪疲惫地躺回自己身边,在黑暗里默默哭泣,夏栀也只能紧紧抱着她。

“在想什么?”夏栀摸到叶晓雪脸颊上汹涌的泪水。

“不要问,你为什么要问?!”叶晓雪挥动着手臂打到夏栀的肩膀上,反而被抱得更紧了一些。夏栀经历过这一切,真正的悲伤并不在此刻,而是当某一天回家时,忽然发现家里的鞋少了很多,无意间叫出的“爸”,没有了回应。悲伤从来都不是一瞬间的感觉,它总是很迟钝,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才会慢慢追上人。

 

接下来的半年过得飞快,咖啡店隆重推出雪夜夏至上架,叶晓雪也来到了店里卖力推销,迎来了大批粉丝的造访,雪夜夏至和海盐鸳鸯成为咖啡店的招牌特饮,夏栀随即还策划推出了24节气命名的咖啡,惊蛰成了店里最受欢迎的主子,让夏栀和念晓之也不得不退居次席。它的漫画卡通马克杯成为店里销售最好的文创产品,甚至要在每个周末请它到店供人合影。

谷雨这一天,被夏栀伙同小谷一起胁迫来店里签售的艾云,只能在私下里对着夏栀恶狠狠的瞪眼,“要不是看在你是我的房东,哼哼!”为了保住自己的咖啡店,夏栀开始渐渐和念晓之站在了一边。

念晓之更是恢复了商界战斗力,不但谈下来这一年《再见,过往和序章》加入戏剧节,就连还从未排练过的《第三任女朋友》也在受邀之列,不过只排了两天,念晓之、叶晓雪和夏栀真的成为了浦亭市知名的女性话剧铁三角组合。

 

又一个小雪日,演完第二场《第三任女朋友》的叶晓雪靠在车座上闷不出声,今天的演出很成功,剧组也都知道是叶晓雪的生日,演出结束后特意准备了蛋糕,闻讯来看演出的粉丝们把礼物和花塞满了后座。

可夏栀似乎没有任何准备,车子里安静得只剩下窗户缝隙处透进来的风声,夏栀觉得气氛有些诡异,歪头看过她几眼,叶晓雪头杵在手掌上,手肘放在车窗边缘,就是不说话。到了楼下自顾自地关了车门上去,留下夏栀对着一整个后座的东西傻眼。

等跑了三趟才把礼物和花都拿到了房间里,把东西都收拾在客房的柜子里,鲜花拿去拆开醒,夏栀钻到了卫生间,偷偷把藏在兜里的小盒子拿了出来,轻轻一声“嘭”的声音,让叶晓雪满脸卸妆油的脸透过镜子看了过来。

夏栀慢慢把项链举过头顶,让吊坠正好落在叶晓雪的眼前,是一枚戒指,顶上有一朵浅玫红色蔷薇,还有一个同色外圈。“里面的那朵蔷薇是你,外面那一圈,就当是我环抱着你,保护着你吧,生日快乐~”叶晓雪并没有放下手让夏栀顺利的扣上锁扣。而是头一缩,脱了出去。

自己无数次看见过夏栀脖子上戴着的那枚戒指,彩金的对戒,想要忽视都难,快速地洗了手,拉了拉夏栀的衣领,那枚戒指不见了,连彩金的链子也不见了,脖子上光溜溜的。

“知道你一直很在意那枚戒指,那你要不要帮我戴上我的?”

小盒子里还有另一条项链,是一朵金色的向日葵,外面也有一个圆圈。

“人家都是送戒指,为什么我只有项链啊。”

“戒指不方便,也不经常戴,摘来摘去的容易丢了,拴在脖子上不是更跑不掉吗?”叶晓雪飞快地洗干净了脸,听到这一句,转身捶了一下夏栀。

“这是金的?”

“不是哦,彩金的,没多少钱,洗澡也不用摘下来。”

叶晓雪挑了挑眉,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夏栀早就看到了她无意间翘起的嘴角,“我给你戴上?”语气里夹杂着一点恳求,叶晓雪伸手接过了夏栀手里的那条项链,转手戴到了夏栀的脖子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扣好了锁扣。

“好了,现在你可以给我戴上情侣项链啦。”夏栀看了看自己脖子上的蔷薇挂件,浅玫红色……好吧。

金色的向日葵挂件,很快挂在了叶晓雪的脖子上。“这样才对啊,我戴着你,你戴着我。枉你还是写作的人。”

“生日快乐。”后面的话,消失在了一对紧紧相贴的唇间。

 

人们都以为爱情来时好像一场海啸,其实,它更像一阵微风,和平日里轻轻拂过面颊的微风没有什么分别,或者,一声春雷,多年以后回想起来,夏栀才发现那个下午她在万山无意间看到的那场戏,原来就注定了后面半辈子的生活。

耳机里放着《着迷》,夏栀飞机靠窗位置的叶晓雪,熟睡的样子,盖着的外套下面一如既往地紧紧握着自己的手。

我们要细水长流

我们要天空海阔

对我说 你爱我 真心爱我

让我为你着迷

我们要偕老白头

我们要天长地久

对我说 你爱我 真心爱我

让我为你着迷

既然一切都无法预料,那不如就赴她一个——来日方长吧。


--

OS:完结撒花~虽然我现在看了前面的好像还有两个梗没有圆完,看后面番外吧,后记还是会码的,但不会太有趣。

后续我会进入修改阶段,在修改之前《来日方长》都会公开状态。修改后是直接覆盖还是发到《前世》后面,待定。

感谢一路相伴。

评论 ( 4 )
热度 ( 1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