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三十八章-来日方长

“早点休息。”夏栀坐在驾驶位上没有抬头,取下了吸在主控台上的手机拨弄着。

叶晓雪伸手扣开了副驾驶的门,一只脚犹犹豫豫地伸了一半出去。

“小栀……”叶晓雪把心一横,还是说出了口,“我还喜欢你。”

夏栀拨弄手机的手指停了下来,手机屏幕的光打在她的脸上,像定格的老照片。夏栀心头一沉,之前的记忆钻进了脑海。

“没记错的话,你上一次说这句话,后面跟着的是,我们分手吧。”

“为什么?夏栀,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你也说过无数次分开,我都会去哄你,为什么我说一次就不能回头了?”

“因为……我从来都不相信有一个人可以陪我到最后。”

即便夏栀没有转头,余光也瞥到叶晓雪的脸上露出了震惊的表情。既然说出口了,其实也早就想过了吧,既然要走,不如就走得干脆,不要拖泥带水。

叶晓雪干脆利落地转身下了车,关门时用力有些猛,车门发出嘭的响声。这句话把叶晓雪彻底地按进了冰冷的水里,等她毫无意识地进了门,才从窒息的水里探出头来,得以喘息。一晚上的经历仿佛在坐跷跷板,看到希望时飞起,听到决绝时跌落,来来回回让心脏无法承受。

洗完澡躺在床上,一米八的床另一侧空空荡荡,已经独自在这张床上睡了近一年,从来没有今天这样觉得空荡。叶晓雪知道夏栀的不安,在每一次逼问她是不是在一起,在搬家前后的那段时间,夏栀都显得焦躁不安,眼神闪躲,动辄就转身离开,像一只刺猬瞬间竖起了她的刺,有时也会扎得叶晓雪生疼。

就连叶晓雪去抱她时都感觉身体与平常有些不同,僵硬,无措,可每次只要去抱她,便会慢慢地松缓下来,她说过的那些分开,在叶晓雪看来不过是在耍小脾气,叶晓雪从来没有放在心上。叶晓雪觉得只要自己再多给她一些时间和安全感,她就又恢复了活力四射的样子,可是……

就连在一起的时候,也不相信自己可以陪她一辈子吗?

也许自己,真的从来没有给过她安全感,应该放手了。

 

第二天艾云发信息来问她昨晚什么情况时,夏栀只回复了两个字“多事”。工作交接完毕,夏栀难得可以睡到自然醒,起来做早餐吃,收拾完开始在写字桌前处理剧本,一忙就两三个小时不起来,等到忙完了,几乎都下午三四点,做一顿晚餐吃完,夏栀会下楼去丢垃圾散步,约一个小时回来,刷一集美剧再开始健身,腿伤还没有彻底好全,练习的多数是肩背和腹肌,洗了澡躺在床上读一会书关灯睡觉,日复一日,竟然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零星的区别是,又在楼下遇到牵狗遛弯的邻居时,会问她毛毛怎么不来了;是自己好像慢慢染上了噪音失眠症,要带上耳塞眼罩才能睡着。

剧本渐渐开始有了雏形,和艾云、其他合作方去创业咖啡馆租借的会议室里开会讨论时,需要修改和变动的剧情慢慢少了。偶然有相熟的公关公司朋友联系,也帮忙写一写商务稿件,赚到稿费就开车出去自驾,爬山涉水,夏栀突然觉得自己的生活变了一副模样,之前拼命工作的样子好像上辈子的事情。

也偶尔接到猎头的面试邀请,可别人看不上自己的几率更大些,已经过了30岁的年龄,大半都要别人来挑选,好像一件待售的商品。

 

五月的天气渐渐开始热起来,又一次来到咖啡厅开会,除了相熟的人外,有一个没见过的女人进了门,看上去年纪不小,长脸,下颚线分明,方额广颐。夏栀猜测,至少比自己大5岁左右。紧跟着一起进来的念晖连忙打招呼介绍,“我堂姐,念晓之,咱们这部剧未来要真准备在剧场演出,还得堂姐多出力。”

夏栀向着对方点了点头,站起身来等待着一一握手。艾云看出念晓之的出现让夏栀有些紧张,对方的墨镜背后好像也一直盯着夏栀看,再看向念晓之的脸,艾云心中了然,像一个人,倒不是长得很像,就是那份气质,很拿捏夏栀。

等念晓之走过来和夏栀握手时,念晓之轻握着夏栀的手指尖,看似朝着所有人说了一句,“叫晓之就好了。”

本来这次剧本讨论已经是原定的最后一次,大体的内容大家都没有太多意见,准备开始下一步的筹备工作,首先要进行的就是定演员,消息早早就放了出去,也联系了一些话剧演员,可念晓之的话,却让所有人都停了下来。

“我觉得……这个剧本的女主人设还不够鲜明,有太多支离破碎的小习惯了,而且有一些只是提了一两次,并不会使女主增加好感,而且也没有为剧本其他的情节所用,是不是还应该修改一下,砍掉些不必要的枝叶。”

所有人都看向夏栀,剧本的人设主要是她在负责,面对面如此不留情面的批评,艾云都担心夏栀会一下子爆发出来,她一直都很不喜欢别人修改自己的文字,若是商务稿看在钱的份上会妥协一些,但截止目前,这个话剧还没有半点收入,按照夏栀以往的习惯多半要怼回去。

“念老师,对人物角色的理解很独具慧眼。”

“我以往也演过几年话剧,看过不少本子,对于哪些角色讨巧哪些角色一般,多少有点感觉。”

“哦?那在我这个编外人眼里,念老师倒是很适合女一这个角色。”夏栀突然的邀约,让艾云和念晖都出乎意料。

“我姐已经很久没有上舞台了,恐怕有些生疏。”演戏早是十多年前的事情,虽然念晖觉得自己的姐姐长得不错,但话剧舞台的人际关系并不比其他平台的人际纠葛少,念晓之之所以隐居幕后开始做推广和协调的商业活动,就是因为演戏不那么纯粹了。

“如果夏栀愿意和我一起修改剧本,倒也不是不能尝试。”念晓之没有领堂弟的情,模棱两可地答应了下来。

“没问题。”夏栀倒是答应得很爽快,不像之前为了一些细小的修改都要据理力争的那个人。艾云假装看手机,飞快地给小谷发了一条微信,谷羽几乎秒回了几个“!!!”

 

小满那天,夏栀傍晚收到念晓之的信息,在常常讨论剧本的那个咖啡厅等她。等夏栀走进咖啡厅时,看到念晓之穿着丝绸的浅色衬衫和小西裤,散着头发坐在角落的皮质沙发里,抬着咖啡杯的手微微弯起,侧脸迎着透过玻璃窗的阳光,整个人染上了一层金边,脸上细小的绒毛都灵动起来,仿佛迎着阳光在跳舞。

“今天不谈公事。”看着夏栀把电脑和本子从包里掏了出来,念晓之说道。夏栀今天戴了黑框的眼镜,念晓之和夏栀见过几次面,从来没见她戴过眼镜,墨镜倒是见过一两次。

“不谈公事?那叫我来谈什么?”

“谈私事,或者,”念晓之不怀好意地笑了一声,“谈恋爱也行。”

面对如此直接的话,夏栀微微走了神,想起几年前在车里说“我也加一个微信吧”和在房间门口突然亲上自己的叶晓雪。

看着愣神的夏栀,念晓之笑得更开怀了一些。“开个玩笑而已,小栀不用这么认真吧。”

听见她叫自己小栀,夏栀回过神来,“念老师,还是叫我夏栀吧。”

“哦?小栀,难道有什么特殊寓意?”

“也没有,只是不习惯,别人这么叫我。念老师还没有说,今天把我找出来,是打算做什么?”

“做什么?”念晓之忍不住大笑起来,意识到夏栀心里似乎还存在什么人,又不免有些伤感,“今天我生日,想找个人陪。”

“小满生日?”晓之,小满生日,倒是和自己的名字异曲同工之妙,而且若是不太注意,小栀和晓之好像也很配。

“夏栀,就24小时,陪陪我,就算是假装一天情侣也行。还有,别叫我念老师,叫晓之,或者晓之姐姐也行。”

“晓之姐姐?”不知道她前面发生了什么事情,居然会找自己来陪过生日,夏栀在心里默念了一句,觉得多少有点肉麻。“还是叫名字吧。”

“夏栀是哪年的?”

“88。”

“哦,9岁。还好。”

9岁!夏栀虽然知道念晓之比她大,叫姐姐也没有什么不对,但她没想到念晓之和那个人同年,她从来也没叫过她姐姐,甚至,连老师都没有叫过,已经很久没有想起那个人了。

“什么意思?”

“不算太小,否则,总感觉自己在欺负人。”

接下来的24小时,夏栀默默陪着念晓之去吃晚饭,本想贴心地给她点长寿面,却被打断了,念晓之强调自己不喜欢吃面,要吃蛋糕,芒果味道的蛋糕,夏栀不得不开着车满城溜达,在快要关门的蛋糕店里找芒果蛋糕,又在KTV的包厢里插上蜡烛,勉强地给她唱生日歌,拿走她手里的啤酒瓶,听她醉酒的声音,“夏栀,回我家。”

扶着念晓之走进她那个高档小区的大门,夏栀看到比自己房间大两三倍的精装大平层,念晓之虽然已经醉醺醺的,还不忘在夏栀耳边说了一句,“你答应的,24小时,还没到时间。”夏栀默默地点点头,扶她进了主卧。

躺在黑暗里的夏栀想,这些事情,她好像没有为叶晓雪做过。自从那天送她回家后,她就再也没有找过自己,连艾云和小谷也不像之前,假意给她透露叶晓雪的消息。

 

两周后,剧本再次出现在合作者的案头时,女主角们果然变得更加夺目起来,艾云读着剧本,不得不感慨念晓之的经验老道,但除了原本设定的剧情外,女一活脱脱就是念晓之,艾云从来不觉得有一个角色是非谁莫属,可看着夏栀修改过的文案,觉得念晓之领成为这部戏的女主之一几乎是板上钉钉。

 

--

谷羽:我不出现,也从不缺席吃瓜第一线

叶晓雪:我开始打酱油了?

夏栀:脑补的不算?

艾云:吼吼,叶晓雪危险了。

评论 ( 2 )
热度 ( 9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