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四十一章-来日方长

原本以为离开了公司,和郁清来的缘分就会慢慢变成朋友圈点赞的交情。没想到郁清来坚持不懈地约夏栀吃饭喝咖啡,推脱了几次以后,对方终于渐渐冷却下去。

“听说栀姐之前在燕都上大学的,我年假打算去燕都玩,有什么需要注意,或者特别推荐吗?”

夏栀一向觉得同事就是同事,同事的界限在那,有利益关系捆绑,是没办法做朋友的。不过自己离职了,和郁清来保持距离的主要原因,是她曾经表示过好感,夏栀没有兴趣,自然也不想耽误别人,答应了见面难免会给人错误的信号,但给一些建议,似乎并不越界。

而且,就算是一般的朋友来问旅行建议,夏栀也会回答的。喜欢旅行,也很喜欢燕都,这几乎是所有身边的人都知道的事实。大学和刚入职场的那段时间,夏栀很喜欢和朋友同学一起探店,发觉了很多只有在燕都深入混过的人才知道的特色店。

于是热情洋溢地回复了郁清来要注意事项,住在哪里方便,哪里的奶酪最好吃,哪家餐馆的特色是什么。

“燕都的秋天是最棒的,如果时间可以安排,秋天去吧,格外得美。”稀稀拉拉说了一大通,抬头看挂在墙上的钟表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

“那就十一前去,栀姐愿意和我一起去燕都玩一两周吗?”

夏栀楞在了电脑的对话框前,原本以为,这只是一次寻常的对话,只不过话题是自己擅长的领域而已,却没有想到意外地拐了个弯,变成了另一幅模样。

“陪游?就算了吧,不过周末可以陪你喝一次咖啡。”夏栀决定找个面对面的机会和郁清来聊一聊,当初那微信的拒绝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真诚一点地沟通总会有好的结果。

 

走进咖啡馆时已经看到郁清来在角落里坐着,走过去问她喝什么,郁清来着急地站起来说自己点。

“虽然我最近失业,但请你喝杯咖啡的钱还是有的。”夏栀制止了她,去点了两杯咖啡,抬着咖啡杯回到桌前,两个人各怀鬼胎地默默喝了几口,夏栀的眼角可以看到郁清来眼神里的雀跃。

“你走了以后,感觉上班都变得没劲头了。”

“上班,本来也不会是什么开心的事情吧。”

“可之前你管市场部的时候,就觉得能学到东西,又很有规划啊,现在……哎~”郁清来不免抱怨起来。夏栀并不太想要讨论前公司的事情,干脆岔开了话题。

“怎么突然要去燕都玩。”

“就是年假快过期了,之前午休时经常听你说燕都的那些地名,想去看看。”

当初难得的一起吃饭时,无意间得知郁清来小自己9岁。9岁,不知道是不是夏栀的一个劫,不过郁清来的出现,倒是让夏栀切换了一个角度,审视过往。

看着郁清来,仿佛看到了当年同样勇敢的自己。当初,她也有过如此清澈雀跃的眼神吗?会努力创造机会尽量多的出现在身边,因为她回复一起吃饭而开心好几天,甚至为了放学可以和她走同一条路,借口说自己的补习班教室在万山的另一头,那些推着自行车并肩走过的路,聊过些什么,如今已经完全不记得了。

她们在万山从未偶遇过,大部分是夏栀主动去找,跑去她的实验室,绕去她初中部的办公楼。大学毕业以后,夏栀渐渐没有这种主动的勇气,面对大部分的暧昧,都保持着一种可有可无不咸不淡的态度,只有叶晓雪例外,她一次又一次不遗余力地和自己打招呼,甚至在分手以后,她们都总是不经意间遇到。叶晓雪,为什么兜兜转转总是会想到这个人?

“栀姐,你现在单身吗?”

“从法律意义上来说,不是;从现实情况来说,倒是没错。”

“那……我是不是可以追你了?”她居然比叶晓雪还要勇敢,得到这样的答复,居然还说要追人?这是独属于年轻人的特质吧。夏栀笑了笑,觉得可以乘机开启自己想要进行的话题了。

“先教你一招,要追人,就径直去追,不要问对方的意见。不过……我没怎么追到过人,所以可能也不是什么好的经验。”

“那……可以吗?” 

“清来,我很好奇,我到底什么吸引你?”

“能干,理智吧。”

“哈哈哈哈,”夏栀听到她的答案以后安下心来,“相信我,那这样不远不近的距离刚刚好,再走近一点,你会发现我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个人,有很多的不堪,是不会在职场上表现出来的。你还年轻,只是一时迷了眼而已。”如果是这两个特质,只是职场上的Jane,而不是生活里的夏栀。

“如果你可以让我一直站在这不远不近的位置,我也可以的。”

“等你发现我并不是一直都能干理智的时候,会失望的,令人失望,是我最不想要的。”

“你都没有尝试,怎么会知道我会失望。”

“因为我遭遇过好多次了,庸人自扰也好,强调一句话太多遍也好,都左不过是,刚认识我时那些吸引人的特质,原来不过是一闪而过的流星而已,当那颗星熄灭了,会觉得你夏栀也不过如此,凡人一个。”

“那我不也是凡人一个么,而且还不是那么能干。”

“多出去旅行也不错,清来,外面的世界很大,多出去走走,多看看更广阔的世界,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吸引你的人很多,不要圈地自萌。”夏栀说完这句话自己楞在了咖啡杯前,她一下子明白了高三时慕容晓的那个问题。

她低着头吃饭,问了一句,“你要不要报万山大学?”在得到快速且否定的答复以后,她没有任何迟疑地告诉夏栀,觉得她适合燕都,夏栀后来如愿考到了燕都的一所大学,可在寒暑假回去的日子,却觉得两个人的距离从挨近的平行线慢慢变得渐行渐远起来。

慕容晓,曾经有过一瞬希望过她留在万山?但最终还是希望自己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夏栀一直觉得在和慕容晓的关系里憋屈,她总是分不清楚这到底是师生情谊,还是不过一段忘年交?直到此时此刻她对着郁清来说出这些话,才发现慕容晓多年前的小心呵护,她把夏栀保护得很好,无论这段情感到底应该归在何处,她都做到了年长一方的呵护与放手,甚至,可能还要承受着校园里的八卦。

借由郁清来的眼睛,夏栀突然更懂了自己,也更懂了以往的日子。

正陷入这一刻的新鲜感悟中,手机响了起来,夏栀语气平常地回了几句话——嗯,你那么忙就不必陪我回万山了,不过下周看你哪天有空,先去社区问清楚需要哪些资料吧,免得我要跑几趟。好,那就下周二下午等你。再见。

挂了电话准备结束这次下午茶时间,夏栀有些担心自己的太过直接让郁清来受伤,临走前又补充了几句。“先去看看世界吧,清来,如果还觉得在我身边愉快,做忘年交的朋友,我应该也还不错。”

 

周二和林寒涧开车去了社区,拿回了一大堆的资料,林寒涧来了兴致说要去看话剧的排练,坐在下沉式排练厅的台阶上看了一个多小时就自己走了,剩下夏栀独自一个人。念晓之演得很投入,念晖写剧本算是不错,但作为导演却没什么经验,念晓之除了自己的戏份外,还要去帮忙调其他演员的状态,看上去倒是艾云帮了些忙,能提出一些不错的建议。

随着门外高喊着“夏女士,外卖~”,众人迎来了下午茶时间,念晓之回过头才看到坐在台阶上杵着下巴的夏栀,起身拿了外卖,拿出两份芒果味的饮料等着念晓之走过来,其余的交给艾云去分,“有葡萄味的啊。”夏栀假装不经意地提醒了艾云一句。

站在台阶的最高一层,念晓之没走上去和夏栀并肩,而是站在了下一层,把额头顺势靠在了夏栀的肩膀上,夏栀没有躲闪,只是眼神看向了还在场地里的叶晓雪,对面的人没有看她,眼睛里也没有丝毫的波澜,最后一个接过了艾云特意留下的紫色饮料。

“累死了。”

“看着就挺累的,您这位弟弟,当导演,可真是……绣花枕头。”夏栀站得笔直,任由她靠在肩膀上休息,“喝东西吗?芒果的。”

“嗯,今天怎么想到来看排练了,你不是……”念晓之抬起头来,接过饮料,转身和夏栀一起坐在了台阶上,看着并没有看向这边的叶晓雪,“不是说没有必要就不出现么。”

“林寒涧想来看看,想着都来了,就顺便赞助个下午茶吧。”

“今天股市赚钱了?”

“昨天还不错,小赚了一点。”

“他介绍的投资方谈得还不错,不过他们希望我们还是去燕都面谈一次,要么,你和我去?”

“不是应该带念晖去么?”

“你也说了,他是绣花枕头。”

“哈哈哈,女主、制片人,还得兼任导演,你这趟买卖,划算么?”

“这不是被人忽悠上了贼船了么?夏栀在帮我算账吗?”

算账?夏栀从来都不太擅长,以往在一起时家里的所有账,都是叶晓雪来算,夏栀渐渐不太去管买东西多少钱的事情,叶晓雪告诉她要付多少钱,她随手付了就好。

“我只是觉得你辛苦而已。”

“那有什么犒劳吗?”

“不是借了你肩膀靠吗?”夏栀又一次看向场地里的叶晓雪,她今天一直没有看过自己,换作以前,自己的出现会一直都迎接她的目光,要是看到念晓之靠在肩膀上,她还会咬着唇转头,今天和林寒涧去咨询的事情,曾经引爆了两个人的关系,如今快要尘埃落地,却早就不是开始的初衷,夏栀不免觉得自己当初的决定不过是自找没趣。

“今天和林寒涧一起去社区,时间到了?”

“嗯,可以开始准备起来了。”夏栀喝了一口手里的芒果饮,“晓之,从来不介意这件事吗?”

“我为什么要介意?难道夏栀希望我介意?”念晓之手里拿着同款的芒果饮,口味、脾气、性格、星座,念晓之和夏栀总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若是做朋友,倒是很好,但若是做恋人,夏栀却总觉得,两个人之间缺了点什么。

 

--

夏栀:世界上那么多人,为什么偏偏是我被卡在这魔幻的年纪中间?

叶晓雪:不要看她,不要看她,绷住了。


OS:霜降日~最近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红叶桂花香,快乐都是微笑的事。

评论
热度 ( 11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