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四十二章-来日方长

叶晓雪是在排练好几天都没有见到夏栀出现时,才意识到两个人的交集其实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多次的,若不是艾云小谷帮忙,分手一年时间,见面不过一两次,哪里谈得上什么缘分、纠缠。她让夏栀把朋友圈打开,看了几天也没什么变化,还是分手前的那条是最新的,不知道是最近都没有发,还是夏栀每次发朋友圈时还刻意地把她划分在了不给看的标签里。

叶晓雪自己心头放下,虽然内心还是会有些不舍和彷徨,但自认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交给时间和工作去化解。可自从夏栀又出现在家里,10岁的毛毛忽然变了性情,爬起趴下都有些费力的它,又恢复了每一次听到叶晓雪开门的声音就会起来站在门口等待,张着嘴快要流出口水,尾巴疯狂地摇晃,见叶晓雪一个人进来,总张望着门口等待另一个人,等叶晓雪关上门发现没有人和她一起回家,会站在原地歪着头“质问”她一般,看叶晓雪没有反应,怏怏地夹着尾巴走回自己的窝,趴下发出呜呜的声音。

虽然分手已经过了一年多,叶晓雪从未想到过夏栀会不属于自己,只是觉得一些旁的因素影响了两个人,待这些事情都过去,两人还是可以再续前缘的。年初庆功宴上见到,夏栀和一个年轻女孩同时出现,她还曾暗自发誓可以将夏栀再追回来,可看到念晓之出现在夏栀身边那一刻,她才迟迟地觉得这个人可能以后真的和自己无关了。毛毛的一系列表现更加剧了叶晓雪的焦虑感。

 

喝完了葡萄饮,念晓之不知道去了哪里,大家也乐得休息,叶晓雪准备出去溜达一圈,已经是夏末秋初,排练室里的空调依然开得很足,叶晓雪需要一些阳光温暖身体。刚推门走出了排练厅,就看到门口的夏栀和念晓之,面对面站在拐角处阴凉里,一人拿着一根烟,抽得悠然自得,树影里的阳光斑驳,照在夏栀的脖子上反射出金属的光泽,似乎戴着一条项链。

叶晓雪皱了皱眉,欲言又止地走开了。叶晓雪第一次见她抽烟是看电影回来那次。夏栀知道叶晓雪闻不了烟味,自那以后就没有在她面前抽过烟,在搬到新房子之前,叶晓雪也知道夏栀会躲着她抽烟,虽然她也并未闻见过身上的烟味,但偶尔从衣服兜里拿出打火机来。

搬到新家以后,叶晓雪开始强迫夏栀戒烟,夏栀知道这是好事,也坚持了一段时间,可搬家的焦虑加上戒烟的焦虑,让夏栀有些承受不住。她记得夏栀说过,身体每个细胞都在抵抗,它们早就已经习惯了尼古丁,它们不想要做任何改变,总会发生戒断反应。在戒断反应时期,夏栀整个人都特别焦虑,压力巨大,开始变得敏感,觉得全世界都与她作对,诸事不顺。不过过了那一段时期,夏栀的身体也慢慢变好起来,咳嗽和换季感冒也少了一些。

小栀,又重新抽回烟了吗?回想起那段戒断反应时期,叶晓雪觉得自己此刻也在戒断反应,不同的是,别人戒烟,她戒人。要免疫有好多种方法,最常用的是暴露法和隔离法,叶晓雪总觉得隔离法会更适合自己,每次见到夏栀出现,她总会不经意就想起之前同等情况下和夏栀经历的种种。

也是曾经的夏末秋初,她们一起自驾去了周边的古镇,坐在河边的美人靠上,夏栀开口问起的问题,让叶晓雪摸不清楚头脑。

“想想,对你来说是非我莫属吗?”

“对!”

“一点不犹豫?”

“嗯!”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这些话都是骗人的,可又总是忍不住想要问。”

“我不会骗小栀的。”

可是夏栀却可以背着自己说了那么大的一个慌。若是不见面,会轻松一些吧。

这天回到家里的叶晓雪,再一次迎来了毛毛炙热的目光,甚至在她的脚边仔细地嗅了嗅,对着大门吠了两句。难道那样距离的“擦身而过”,也会沾染上夏栀的味道吗?

叶晓雪第一次在门口蹲了下来,学小栀每次安慰毛毛的样子,摸着它的头顶,轻声道,“她不会回来了,以后就剩下我们俩,相依为命了。”毛毛似乎听懂了她的话,蹲坐在门口,歪着狗脑袋思索了一会,乌黑的眼珠看着自己,又吠了两声,吠完了晃了晃脑袋。

 

除了话剧的排练和上课,叶晓雪的生活充实了起来,也不再去想那些有的没的。偶尔空闲下来,就去追看那个收藏起来的帖子,看着黑犬写,“偶然看到想要和女朋友一起做的100件事,我才不会那么傻,先限定个100数字框死了自己,但确实有一些事情是想和你一起做的。”去海岛骑车,在沙滩上牵手散步,跑着摔进对方的怀里,手牵手看日出,若是女朋友起不来,看日落也是可以的。叶晓雪在看别人的故事时,总为这些故事里甜蜜的瞬间开心,好像陷在别人的故事里,就可以帮忙摆脱自己生活里的窘境。

“如果两个人之间的距离是100步,别的人会说,只需要女朋友往前走一步,让我知道她的心意,剩下的99步可以我来走。可我不喜欢这样的方式,如果我们之间的距离是100步的话,希望我走50步,你走50步,这样我们就可以汇合在一个合适的点上,没有谁付出得更多,没有勉强,没有硬着头皮。”

叶晓雪记得小栀说过,她要的是势均力敌的爱情,是我可以捅你一刀,你可以插我一剑。叶晓雪听完皱了皱眉说,势均力敌的爱情,就是要捅来捅去流血牺牲的吗?

“那想想觉得应该是什么样的?”

“没有想过那么多哦,现在来说,就是和小栀在一起就好啦。小栀呢?”

“自然一些,不要去计较谁多谁少,不要把一段感情变成了一场角力;若是没有缘分了,也可以放过彼此潇洒离开。”

“可我总觉得自己狠不下心转身。”

“如果真的到那一天需要有一个人狠心,你做不到的话,那么我来。”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夏栀就隐约觉得两个人会以分手结尾吗?那段时间很忙,为了配合剧的宣传,叶晓雪的生日也是和剧组里的CP一起过的,组里的人还要故意透露消息给一些人,拍下来“共度生日”的画面,自己的微博图片也要摆好一些似有若无的证据,让八卦的网友们找不同。她的“八卦新闻”成天挂在网上,夏栀从来没有主动提及什么,只是会出现短暂的沉默。

夏栀一向狠得下心来,叶晓雪听过了无数次艾云讲她和别人决裂,就真心决裂,转身走了,就不再回头,哪怕之前是再好的朋友,也没有半分犹豫。庆功会上艾云不是也说过,她决定的事情,从来都不会回头么。小谷也曾提过,她那一届毕业聚会时,慕容老师也在场,喝得有点多了,小谷知道她其实并没有教过学姐。“你知道老师提起学姐时,说了什么吗?‘那个人,走的时候从来都不会转身’当时乱哄哄的,不知道为什么我就一直记得老师说的这句话。”

“可是,我总觉得学姐是故意不转身的,”小谷托着下巴回忆,叶晓雪疑惑的眼光投过去,“如果知道肯定要走,转身了,还走得掉吗?”叶晓雪一直以为谷羽是个没心没肺的孩子,还没有长大,那一次的话却令她刮目相看。

如果要转身,确实不应该回头看。

可没有想到一周后再次点开收藏的帖子继续看,从那句“成千上万个路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开始,情节居然急转直下,叶晓雪看到不少一直追贴的人问发生了什么时,看到楼主在那一页最后回复的一句是——对,我们分手了,这一不小心白头偕老的愿望,终究没有实现。

追贴追到自己心情低落,叶晓雪觉得自己也太过投入别人的情感世界了,从发帖暧昧开始,到最终分手,也是两年的时间。叶晓雪不知道那些可以长久在一起十年二十年的人到底都因为什么?只觉得真要分手,理由倒是细致若微,千奇百怪。

 

八月底,叶晓雪的朋友圈突然出现了夏栀的一条信息,写着“八月就应该听《收信快乐》”。

【三月的温情 已经遥远遥远的过去

五月的一个深夜里 我做了这么一个梦

七月的那个午后 听到一些你的消息

九月 还没有来……】

定位的位置是芣苢。夏栀还是让自己看朋友圈了,叶晓雪心里有些高兴,又有些不是滋味。一年半的时间,就如此过去了,想着自己在夏栀的生命里本来就出现得很迟,还有一年半的空白。这结果是因为叶晓雪问她要来的?还是什么旁的原因。不得而知,可想到艾云小谷她们说过的种种,叶晓雪反而不太相信夏栀让她又重新回来朋友圈,是因为回了头。

说来奇怪,年初还一直梦见夏栀站在面前一遍又一遍地说“我走了,就不会回来,叶晓雪,你确定好了吗?”半年过去夏栀再也没有出现在梦里,就连谷羽生日见面和她拽着自己走出酒吧那天,叶晓雪本以为自己会再梦见夏栀的,可梦里什么都没有。

难得排练休息了两天,据说是念晓之姐弟俩要去燕都和投资人谈巡演的事情,据说夏栀和艾云也都会跟去,但没有想到的是,小谷也跟了去。叶晓雪觉得自己渐渐走出了夏栀的圈子,她身边的朋友们也都渐渐不再找她一起,关系的剥离原来不仅仅是两个人的,还是两个圈子的。若不是《前世》的偶然相遇,叶晓雪和夏栀,根本是两条相距甚远的平行线吧。

 

--

艾云:这篇到底都在写些什么?

谷羽:我又要出场了不错~

夏栀:隐身.jpg

叶晓雪:我也不知道这是写了些什么……

OS:我也不知道……不要问,问就是过渡……

评论
热度 ( 9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