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四十七章-来日方长

夏栀不知道应该如何回应,在分手一年半以后,突然被谴责没有送过花,她想起的是叶晓雪墙上挂着的那副蔷薇图,那算是送过花吗?还是必须是鲜花才行?胸口的纹身图,算是叶晓雪送给她的吧?一开始选择每个月疼一次,后来慢慢变成一个半月,两个月,最近一次,隔了三个月。

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夏栀说服了自己,人生都是各自的朝圣路,最终面对人生的,只有自己,也只能是自己。但经历过陪伴的人,怎么会忍受得了夜晚的落寞,即便在早早就决定是独身主义者的夏栀,也不免落俗。原来觉得爱而不得是人生一大憾事,如今,夏栀觉得明明相爱的两个人却不得不向世俗低头,分手,比爱而不得更令人遗憾。

“小栀,我们再试一次?再给彼此一次机会好不好?”

再听到叶晓雪说要在一起,夏栀内心涌动出来的感觉,不是感动和喜悦,竟然是——害怕。夏栀终于知道一直给自己设立的那些虚幻的“目标”——

等到一两个月不再见到叶晓雪,自己就会好了;

等到蔷薇纹身完成,自己就会忘记这段过往;

等到再遇到一个心动的人,自己就会放下叶晓雪;

等到叶晓雪有了新的恋情,自己就可以潇洒地转身离开了;

等到她再来找一次自己,就回头吧……

——原来并不会如愿达成,反而令自己更加反复。夏栀觉得时间真是一个有意思的东西,逃不脱,也走不进,想要伸手抓住它,这种无形物还是会从指缝间悄悄溜走,没有人可以真正拥有。

“算了吧,叶晓雪,放过我也放过自己,我不想再重来一次,我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如果这是一开始吸引你的特质,我可以接受这一路没有人在身边分享,可以自娱自乐。”

“可是不在彼此身边,我们过得都不好,不是吗?”叶晓雪的语气已经软了下来,不似刚才那样带着些坚毅了,叶晓雪也害怕起来,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如此恳求她回来,虽然偶尔的眼神和行动让她觉得夏栀并未放下自己,但真的问及关键问题时,夏栀从来都没有松过口。

就连上一次“在一起”,也不过是自己仗着生日愿望,强行逼人就范吧。

“相忘于江湖,不好么?让彼此都保留一些美好的记忆。”

“夏栀,我一直觉得我们的关系很畸形,明明是你有错在先,为什么是我一次又一次地求你给一个机会回头。”叶晓雪也曾经以为自己可以放下了,但毛毛出了事,温怀玉突如其来的热忱和送花,却让她不得不面对内心的期待,她希望夏栀回头,希望再次拥她入怀,一想到这个人以后可能睡在别人身边,心脏就疼得喘不过气来。

“从一开始认识,我就说过,我是独身主义者,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我一直都在后悔迈出过那一步,既然你也认定是我有错在先,那又何必重蹈覆辙呢?”

“我不介意,先低头并没有什么大不了,我知道实质上你没有对不起我。”叶晓雪的语气里又恢复了一些笃定,不知道是从哪里重新获得的勇气。夏栀抿了抿嘴唇,如果这句话在两年前说出来,两个人的结局或许是另外一个样子,可如今,错过了。

当初夏栀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找她,以自己从来不解释的风格,从头到尾解释了,可叶晓雪听不进去,她不怪叶晓雪,如果是自己,可能反应会更大,事情确实是她搞砸了,可是在走之前她确认过,不是一次,是三次。第三次,夏栀看到的是叶晓雪的不耐烦,所以既然决定了,就要做到。

“在那段时间。”看夏栀没有说话只是木木地看着前挡风玻璃,叶晓雪又补充了一句,现如今夏栀也还是单身吗?或者有没有和别的什么人发生关系,叶晓雪不敢打包票,她当然希望没有。两个人没法在一起,并不是有人变了,而是当彼此走得更近,会看到更多的内里,这些深层次的东西与自己的预想不一样,而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沟通解释清楚,最后只能以决裂的方式来解决。

“我介意。”夏栀以为说出这句话她的心会痛,奇怪的是,居然波澜不惊,没有一丝感觉,为了这一份没有感觉,心里竟然有些泛酸,没有感觉,意味着,她走出来了?她放下了?原来走出一场执念,也可以令人感慨;走出一场关系,不过三两年。

可这一幕在叶晓雪看来,却是另一番模样,夏栀嘴上说着介意,却红了眼圈,这分明就是还在意的。今天第一次侧过身体正视夏栀,匆匆跑下来,穿着一件V领的T恤,之前引起叶晓雪注意的那条项链底部露了出来,金属链里穿着一枚彩金的戒指。叶晓雪有些意外,印象中夏栀从来不戴什么首饰,以前在一起时除了运动手环外,平日里都不会戴什么链子,可这条金属链在排练室每次都见到,看上去戴了很久,也不曾轻易取下来。

一枚戒指,会让夏栀一直戴在脖子上的戒指,是什么人送的?楼上那个年轻的女孩吗?

“如果你介意今天看到的事情,温医生可能是想追我,但我从来都没有给过机会。”

“那是你的事,我无权干涉。”

又绕回上次那个资格的问题吗?叶晓雪有些恨夏栀的记性太好,明明随口而出的一句话,她总是能听进去,可她自己也经常说些模棱两可的话,故意惹叶晓雪吃醋生气,却从来都觉得叶晓雪在无理取闹。

“不过他看起来还不错,你可以考虑一下。早点回去吧。” 夏栀推门下车走了。

叶晓雪原本以为不会再见到的那个决绝背影,居然又一次出现在她们俩之间。上一次在这个地库里,她满脸笑容地走向自己,抱着自己送的各种礼物一起奔向新的同居生活;这一次,不知道那个背影身后,夏栀是怎样的一种表情。

她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艾云一开始和她说的那些话是真的——以夏栀的秉性,会推开她无数次。三年前,她曾经嘲笑过艾云的那些话,夏栀虽然偶尔会竖起自己的刺,但很多时候并没有那么努力地推开她,只要她愿意去哄,总是可以哄好,分手以后才知道,无论是在一起还是不断推开自己,夏栀确实带着很大的勇气与自己的习惯作对,若是换做别人,在自己这样的攻势下,早就鸣金收兵了吧。

 

回到房间的夏栀冷得嘴角发紫,没有来得及穿外套就下去,十一月的天气早已经不是可以穿单衣的季节,地库又尤其的阴冷。好在屋子里还很暖和,还透着一股子饭菜的香味。

“咦?我以为你不会回来吃饭了。” 时光嘴里塞着饭,说话不清不楚的。

“不回来吃去哪里吃。”

“那人是谁啊?长得挺好看的。”

“一个朋友。”夏栀搓了搓手,坐在餐桌面前,看着电视里的综艺,“不去帮我盛饭吗?”

“哦~”时光放下碗筷去厨房盛了饭,坐下和夏栀一起吃饭。“看着有点眼熟,所以她是谁啊?”

“都说了是一个朋友,不对,你没有见过她?”夏栀仔细回想了一下,之前中秋节带叶晓雪回去吃饭,明明一大家子人都在,光崽怎么可能没有见过叶晓雪。

“没见过,你们吵架了?朋友还会看到我在这扭头就走了?你还要追出去?”

“是有点误会,不过不重要了。”想起来了,那一年的中秋,光崽跟着父母去了姨夫那边过,没有在万山。

“误会就解释清楚呗,整得像谈恋爱似的,还追来追去的。”

夏栀抬头看了一眼,时光的眼睛盯着电视机,一边吃饭一边哈哈大笑,像是随口说出来的话,只是她自己可能没有想到,一语成谶了。夏栀一直在犹豫着,家里的长辈们若是知道自己这些事,可能要演一出大闹天空也说不定,但这个从小看着长大关系很亲近的表妹,是否要告诉她自己隐藏了那么久的事情呢?

“光崽~”

“嗯?”

“如果有天你发现真实的我,和你认识的我不太一样的话,怎么办?”

“那就重新认识你喽。”眼睛依然盯着电视,说出来的话像是漫不经心,却让夏栀心头一暖。正在犹豫到底要不要说,时光端着碗起来直接坐到了沙发上看电视,留下夏栀一个人在餐桌旁边发愣。

算了,如果没有叶晓雪,自己多半是独身一人,又何必为了这种没边的事情多让一个人徒添烦恼。夏栀默默地吃完了饭,又接过了光崽手里的空碗,收拾好了厨房,坐在沙发上一起看电视。

“今天不回万山了?”

“嗯,跟你睡可以吗?”时光耍赖一般地看过来。

“当然可以。如果你将来考到浦亭来,周末可以过来改善伙食。”

夏栀觉得电视看不下去,打开了沙发旁边的台灯读起书来,电视机响着,自己坐在沙发的一边读书,有一个人坐在沙发的另一边看电视,如果毛毛还窝在阳台的狗窝里,这景象好像又回到了三年前的日子。

夏栀,你会因为今天再次拒绝叶晓雪后悔吗?其实在内心里也希望她回来的吧?这样有烟火气的房子,难道不是更温馨些吗?冷冰冰的屋子,根本不算是家啊。

夏栀打开了手机上的app,写了一段话——曾经亲密的人,相忘于江湖,也是一种结局。

 

--

夏栀:只有我会给自己设立这种没有来的“目标”么?

叶晓雪:这门焊得比以前还要死,到底要怎么敲开?

时光:闪亮登场~

OS:差点忙忘了……

评论
热度 ( 9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