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四十八章-来日方长

又是一年小雪日,叶晓雪不想独自过,父母也早早就叫她回家吃饭。开车进了父母的小区,一打开车门,寒风凛冽,顶着浦亭的寒风裹紧了大衣快步走进楼道口,好久没有爬楼,到五楼时叶晓雪不免有些喘。

一进门已经闻见很香的家常菜,叶绍国依然在厨房间忙来忙去,刘影把叶晓雪迎进来以后,把脱下的大衣拿到门外,拍掉了大衣上零星的雪花,才挂在了门口的衣架上。

“这么冷怎么没有开空调?”脱掉大衣的叶晓雪不禁打了寒颤。

“你妈嫌弃开了空调太干了,反正做饭也有不少热气。”

“可是阳台上的侧窗还开着,冻感冒了更不值当的,要是觉得太干燥就开加湿器啊,我不是给你们买过一个么?”叶晓雪说着,自己翻出了茶几下面的空调遥控器,自顾自地打开了空调,调整了取暖模式,又去阳台上关了窗户。

“加湿器放在哪里了?”原本放在电视机旁音箱上的加湿器不见了。

“我嫌弃它放在那不动尽落灰了,收到柜子里去了。先去洗手准备吃饭吧,吃完再找。”刘影看女儿一进门就开始抱怨她的习惯,不免有些不耐烦。

叶晓雪只好作罢去洗了手,进了卫生间发现淋浴间放着一个桶,接了半桶的水,仔细辨认发现是淋浴头在漏水,滴滴答答的,大概又觉得浪费接着可以冲厕所?叶晓雪这才开始仔细观察起这个住了好多年的房子,装修已经开始显得老旧,一些门框的木条有脱落的痕迹,经常走动的木地板也有几块被磨得和别处不太一样,有些地方踩上去咯吱咯吱的响,卫生间漏水,走进厨房间去帮老爸端菜,厨房间的洗菜池也在漏水,原本白色的墙壁也显得有些暗淡。

“我端菜,你把汤端出去,用隔热手套啊~”叶绍国说着,抬着两盘菜走了出去,叶晓雪看到他的右腿还是有一些拐,走起路来有些摇晃。那场车祸的后遗症,自己身体上似乎没有什么,父亲却留下了旧疾。叶晓雪不由有些心酸,再一看周围的环境,父母一辈子操劳,自己倒是住在了一个新的小区里,电梯上下,父母却窝在这样的地方。

饭桌上,叶绍国照例煮了长寿面,叶晓雪叫着不要吃太多,但刘影也一直强调多少不重要,但必须吃一点。过生日吃面,这个叶家长久以来的习惯,不知不觉也深入了叶晓雪的骨髓,只是这几年,没有人再给她机会露一手这叶家长寿面的手艺了。

“今天我生日,我决定了一件事,爸妈一定要支持啊。”

“支持,一定支持,晓雪说什么,爸爸都支持。” 叶绍国说完这句话,三个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想到两年前在这个家里的剑拔弩张。

“咳,我刚才发现这屋子的装修实在有些旧了,而且老爸腿不好,我想着要不要翻新装修一下,住起来也舒服点,现在这个装修,有多少年了?”

“回迁回来也不过才15年嘛,不觉得旧啊,都住习惯了,不碍事的。”

“你们就是这样,漏水了不让人来修,总凑合着解决,也不用担心装修期间要出外租房子的事情,你们可以先去我那住几个月,反正我那没人……”说完这一句,叶晓雪心里涌现出一丝酸楚。

“等装修好了通风够了再回来就是了,或者……老爸腿脚不便,我那房子带电梯的,你们干脆就住过去好了,我回来这里住,或者租出去,我再在那小区里租一间房,住得近也方便照顾。”

“不是一直都在传要给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么,新闻上已经有挺多的小区在陆续装了。不碍事的。”

“今天我生日,我说了算,已经这么决定了。”

“你这孩子,我们这些老街坊都熟悉了,换去别的地方住,不习惯的。”

“那就装修好了再搬回来,不过等他们装电梯,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反正先开始准备吧。”

“那我还有个要求,”叶绍国板着脸说,“既然是我们回来住,要以我们的要求为准,说到底,我其实不同意装修,还可以住嘛。”

“那你可以保留意见,以你的要求为准可以。但是我的意见你也要参考。”

“参考就参考!”叶绍国依然赌气一般,但对着女儿还是做了妥协,又突然想到了什么,“还有一个!”

“刚才说只有一个要求的。”叶晓雪不满意,一边吃着面,一边嘟着嘴。

“钱要我来出。没得商量。”

“我提出的装修,必须我出。”叶晓雪也不让步了,可是看向了刘影,母亲似乎明显在说不要和老爸斗气了,“那一半一半,没得商量。”

“成交!吃饭!”

饭很快吃完,刘影去厨房间洗碗,叶晓雪发现室内温度已经开始上升了,去柜子里找了加湿器,放在客厅里吐着白雾。

说到底,父母还是疼自己的,如果当初夏栀的事情,也可以各退一步,达成一致,是不是也不会造成那么多的隔阂,自己和夏栀的,自己和父母的。叶晓雪坐在客厅里,表面看着电视,思绪却飘了很远,夏栀当初也曾经在这里吃过一顿饭,那时候叶绍国还不知道两个人的关系,热情地做了一大桌子的菜,不过一两个月的时间,物是人非,叶晓雪一向觉得自己家里父慈母孝,是难得的和谐家庭,却没有料到在自己的感情问题上,叶绍国居然如此固执。

如果没有那次在家里的争吵,她和夏栀还能维持表面的和平,叶绍国也不会非要在那一年的清明假期让叶晓雪去看奶奶,更不会因为叶晓雪开了夏栀的车在高速路上冷言冷语,也就不会有那一场车祸。没有那场车祸,叶晓雪不会知道夏栀的那个“弥天大谎”。

 

再一次见面,是十二月的剧本研读会,念晖说经过浦亭和燕都的两次演出,剧本根据观众和投资方的要求,做了一些调整,有一些部分调整不小,要求所有演员全部到位,重新研读剧本,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调整后的角色。

叶晓雪抵达排练厅时,桌椅还在准备中,夏栀抱着手站在一旁看布置场地的人们工作,布置场地的负责人会不时的来和她确认位置,似乎是熟悉的人。整个研读会本来应该以念晖为主来讲解角色,但因为修改部分主要来自于夏栀和念晓之,两个人也补充了不少。

叶晓雪第一次见到夏栀工作时候的状态,和家里加班时一样认真,但总是有一些欲言又止,念晓之发现了,总是鼓励她都说出来,夏栀才又讲了女一的玩世不恭,女二的潇洒脱身和女三的胆小怕事具体心理变化,深入解释了有些台词和背景的修改原因。

原来作者编剧们在写稿件时,脑海里思索的东西那么多。叶晓雪不免有些惊讶,她也会发现一些台词的意指,却很少去追寻背后的逻辑和初衷,夏栀讲解完,念晓之首先拍起了桌子表示鼓掌,随后大家都跟进起来,夏栀一时间有些不好意思。叶晓雪想着,她之前在公司开会,是否也是如此侃侃而谈?不过,应该不会露出羞涩的表情吧,叶晓雪以前见过,但都是私下,和这种大庭广众的样子还是有些许不同。

研读会拖拖拉拉延续了大半天,结束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多,浦亭的天冬天黑得早,六点街上早已经亮起了街灯,艾云喜欢热闹,张罗着剧组聚会,吃饭唱歌,不过都是私下问的,这一次算是人最齐的。

“我没有告诉念晖啊。”艾云问念晓之时,低声说了一句。

“他不去更好,每次他喝醉就惹事。夏栀去吗?”

“去啊,我组织的聚会,她还能不去?本来就没什么社交活动了。”

“那我也去,今天没开车,我跟她的车过去吧,你也一起?那停车场见。” 念晓之想着反正自己回家也是孤家寡人,吃个饭唱个歌再回去也可以消磨些时间。

等到艾云安排好了所有人分车前往餐厅包间,和叶晓雪一起走到夏栀车前,坐在前排的夏栀和念晓之正在听广播闲聊。

艾云拉开了后门缩了进去,叶晓雪觉得有些不适应,她第一次坐夏栀的车,是她高中校庆,也是坐这辆车的后座,自那次以后,艾云谷羽都自动认定只要叶晓雪在场,副驾驶就是她的位置。如今三年多过去,她又坐回了后排右边的位置,而副驾驶的位置,坐着念晓之。

车里的空调很暖,夏栀早就把棉服脱掉挂在驾驶座的椅背上,衬衫袖子照例卷了起来。待叶晓雪默默坐了上来,夏栀熟练地开了车。

饭吃得很快,刚开始上菜小谷就推门进来,她经常出没在剧组,大家已经见怪不怪,和所有人打了招呼,坐在了艾云留在身边的位置上,桌上的碗里各种菜已经冒尖。吃饭时大家就已经喝啤酒,念晓之照例帮夏栀挡掉了所有的敬酒,说她还要开车送自己回家。叶晓雪也喝了几杯,一改之前聚会默不作声的状态,和不同的人热情起来,酒喝了不少,但菜没怎么吃,可并未引起夏栀特别地注意。

KTV里叶晓雪恢复了闷声不响,一瓶又一瓶地喝酒,也没有去唱歌。有演员围坐着继续讨论修改后的剧本角色,叶晓雪借着酒气,插上了话。

“夏栀感情来得快,去得也快,能写出这么‘个性’的角色倒是也不出所料。”

“什么?”坐在侧面的夏栀喝着苏打水,歪头看了她一眼,愣了一愣。

“爱情说来就来,说放下就可以放下,难道不是吗?”

“晓雪姐,好像知道不少事情啊~”旁边的人的开始起哄,随即安静下来等待着叶晓雪继续说话。

“你喝醉了吧。”夏栀没有理她,说完就转头看艾云和小谷终于抢到了话筒,开始对唱《当爱已成往事》,不由觉得好笑,为什么这两个人要唱一首分手的情歌。

“事实上,就是你开口说分手,我们就分手了不是吗?”

当着剧组所有人的面,叶晓雪的这句话犹如深水炸弹般,在桌前爆炸起来,刚才还有些嬉闹声,此刻全都默不出声,整个包间只剩下《当爱已成往事》的伴奏声,但夏栀知道所有人的心里,都涌现了无数八卦的爪牙,伸向自己。

坐在夏栀旁边的念晓之,背靠着沙发的椅背,只看到了夏栀的后脑勺,在黑暗里把半瓶的啤酒一口气喝了个精光。 

--

夏栀:这多少有点过界了吧。

叶晓雪:我说的是事实,我没有喝醉……

念晓之:原来如此……

艾云&小谷:我们唱这首歌是因为我们的嗓音合适,但,叶晓雪也不必赶这么巧吧。

评论
热度 ( 8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