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六十六章-来日方长

牵着毛毛打开了两个多月没有进的门,迎出来的母亲刘影眼中闪过了一丝惊恐。毛毛和叶晓雪一同回来,意味着她知道了这段时间毛毛都在夏栀那,而并非叶绍国之前讲的,送给了亲戚家。

“妈,你先把毛毛领进去,我车里还有些东西要拿上来。”

“好。”刘影刚接过绳子,叶绍国板着脸出现在母亲身后,不发一言。

等叶晓雪抱着大批的东西再次踏入家门时,已经看到了坐在沙发上蓄势待发的叶绍国,一副不依不饶要谈一谈的样子。洗了手,换了衣服,放好了东西,查看了毛毛的状况,叶晓雪坐在了一边的单人沙发上,等待着一场预计中的暴风雨。

“你这两个月都住在她那里?”自从猜测了两人的关系,叶绍国再也没有叫过夏栀的名字,每次提及都只是简单的用“她”字代替,叶晓雪忽然体会到夏栀曾经说过语言的博大精深,一个代词在一些某些特定的环境下,说话的人和听的人都会清晰明了的知道是指代谁。

“我在朋友圈看到毛毛在她那,本来只是想去接它回来,没有想到遇到这种突发情况。”

“她怕是高兴坏了,叶晓雪我把你养那么大,就是为了让你不知廉耻,自己送上门的吗?”叶绍国的语气愈加严厉起来。

刘影跑过来使劲拍了拍叶绍国的手臂,“哪里有人这么说自己女儿的!你差不多可以了。”

“我也不怕承认,我确实不是第一次主动去找她了,也不是没有去求过复合,如果我真的不知廉耻,如果……也不会和她分开了。”叶晓雪无奈地笑了笑,“她不会再要我了,如果你担心的是这个,拜所有人赐,她是真的不会再回来了。”

叶绍国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宝贝女儿这样无助的语气,怒气少了一大半,本以为已经过了好几年,再深的感情都会放下的,可听到叶晓雪说其实私下找过夏栀多次,仍然心中存疑。

“你这次……真的就是那么凑巧?”

“我只是想毛毛在我身边,陪陪我,有个念想罢了。”

“你知道就好,不要以为她照顾了毛毛一段时间,在医院里照顾过你,我就会对她改观,你也不要抱着这种幻想。”

看着这场谈话没有进一步加剧,刘影开始拉着叶晓雪炫耀自己和姐妹们这几天拍到的小区景色,还有经常联系的老邻居们拉起的微信群。等到叶晓雪实在觉得很累,准备去卧室休息时才放她走了。

不要以为她照顾了毛毛一段时间,在医院里照顾过你,我就会对她改观,你也不要抱着这种幻想。

回到卧室躲过了母亲的吵闹,父亲看电视的声音,叶晓雪回味过来父亲的话里,透露出了一个她原本不知道的信息。夏栀在医院里照顾过自己?同住两个多月,两个人都很少提及那一场意外,夏栀大概是看见过自己脸上的那道疤痕,叶晓雪羞于解释,庆幸夏栀也没有过多追问,叶晓雪也没有像以前一样会把自己梦见夏栀的梦境告诉她,所以……

那并不是一个梦,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她在迷糊中呼唤小栀,那时候眼皮很重,但她清晰地知道夏栀握住了自己的手,睁不开眼睛确认,她还摸到过夏栀有狗牙印的手臂,在半梦半醒之间确认过在病床边的人是小栀?

今天早上醒过来时,夏栀睁大了眼睛仰面躺在床上,叶晓雪不知道她在想什么,七十多天,从来没遇到过她醒着还躺在床上,昨天夜里折腾了很久,她原本以为自己会先醒过来。

“早。”亲亲小栀,叶晓雪刻意地省掉了。

“如果做不成朋友,就做路人吧,叶晓雪。”夏栀吐出一句话,翻身起床走出了卧室,留下叶晓雪独自躺在床上来不及反应。

 

【你去万山医院照顾过我?】

【举手之劳而已。】

微信里夏栀没有否认,但也没有更多地解释,仿佛换做是别的任何一个人——艾云或者谷羽,她都会如此?两个多月的时间,她为什么从来都没有提到过,就算提到自己的那场意外,说的也是在新闻上无意间知晓的。

叶晓雪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样。

或许真的只是“举手之劳”,照顾毛毛是,收留她在家里是,去医院握住自己的手也是……夏栀不过不知道如何拒绝别人罢了。

吃午饭时,电视里的体育新闻开始放球员们开始备战草地赛事,叶晓雪不免多看了两眼,在一起的两年时间里,夏栀每次到这时间都会没由头地高兴。每年在这个开始进入草地赛事的日子,会迎来夏栀的生日,和她最喜欢的夏天。

念晓之的电话打断了叶晓雪,剧团计划把之前的话剧制作视频,放到网上去,算是多加一个宣传渠道,也为后面再次剧场演出做准备,在原本的合约上,需要再增加一个线上授权的版本,叶晓雪现在是孤家寡人,倒是少了很多公司之间的麻烦,电话里就口头答应了,正式的授权书等到再放开一些时,去念晓之的公司签。

 

夏栀本以为很快就会被召集到燕都,毕竟在此之前就有高层在抱怨居家办公的效率问题。可没有想到的是浦亭逐渐开放后,其他的地方却陆续开始重演,线上会议从只有三四个账号在线,逐渐变成了有9-10账户在线的状况。

毛毛离开以后,夏栀逐渐过上了几日都不会出门的日子,虽然夏日的阳光很好,夏栀却更像蛰伏在阴暗洞穴里的人,只在没法居家做运动,夜幕降临以后出去走走,为了避免遇到遛狗的叶晓雪,也总是走向相反的方向。

念晓之告诉她话剧搬上了视频网站,夏栀闲来无事想要摸鱼时,会顺便上去看看,当然也会去看看评论区大家的留言。开始时没有什么特别,直到有一段里面关于职场的吐槽,被人剪辑到了整顿职场的话题下,令整个视频忽然登上了首页推荐,留言也逐渐多了起来。就连郁清来也开始关注到,和她讨论起来。

夏栀再一次上线查看视频的评论,热门点赞的回复里出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虹无影。

我个人更喜欢第一个版本,这个版本情感冲突感觉不如之前的激烈,留下回味的东西也少了好多。——虹无影

在这一条收获了200多点赞的回复后面,不少看过第一个版本的人表示同意:

这个版本有点水时长的感觉,我也觉得最初的版本比较好;是的,第一次看我真的被虐得心好痛啊,为什么要给人看到少年时候的梦想啊;对对对,站在舞台一角看自己以往故事那段太揪心了。啊……被你们说的我好想看第一个版本啊,虽然我是因为这个版本喜欢上话剧的;制作方可以放出来第一版吗?想看~

夏栀记得这个名字,在最开始朋友圈分享歌时,自己的音乐app上出现过的一个名字,她从来没有和叶晓雪确认过,但却知道这是叶晓雪的号。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

很凑巧,夏栀会背诵这首诗,元稹《咏廿四气诗小雪十月中》,24节气的诗,是夏栀小时候在家庭聚会时的表演节目,若说生在节气日让夏栀多数情况觉得自己有些不同,但在家庭聚会时却是沉重的负担。

记得当初洗完澡出来,看到手机app上弹出的提醒看到这个名字,然后看到叶晓雪第一次主动给自己发微信,推荐这个小区的房子。关系的第一步,似乎都是她踏出的,自己总是站在她可以看到的地方等待罢了。

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

之前发信息来问在万山医院的事情,自己不咸不淡地回复以后,叶晓雪似乎也不见了。一路以来都被她追得跑,夏栀几乎觉得快要抱头鼠窜了,似乎不管怎么拒绝,这个人都要一意孤行地追过来,可这一次,有点消声觅迹了。在网上意外遇到的账号,只是夏栀一意孤行地以为是她的小号罢了。

 

中午的休息时间转瞬即逝,夏栀忙着开会和写方案,确认各种宣传物料。等到发现手机有好几个未接语音电话,已经是快要六点了。叶晓雪。最后一个未接记录,在三个小时前。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需要连续给自己打那么多的语音通话,可如果真的有什么大事,手机号码也应该可以打的,说不定是误触了,顺手点开朋友圈,眼睛一边看着朋友圈,一边查看是否还有未回复的邮件,私人号上朋友圈的消息日渐少了,似乎大家也都开始陆续离开这个社交网络,常常一天也看不到两页。

【愿天堂没有痛苦】,叶晓雪的朋友圈出现了一条信息,图片是毛毛的照片,它睁着乌黑的眼睛吐着舌头乖巧地看着镜头。

毛毛不在了吗?刚才的电话,是想通知自己?

夏栀虽然怕狗,但从前遛了它那么多次,最开始那段时间,自己的裤子上经常沾满了它的口水,狗毛和泥爪子印。

想想,有幽闭恐惧症的想想没有这位伙伴的陪伴,会有多伤心呢?

夏栀点开了评论输入按钮,快速敲下“节哀顺变”,在点击发送前一秒钟,犹豫了一下,把四个字都删除了。

算了,不回头,就不回头吧。

夏栀放下手机准备去做饭,刚走到厨房就听到门铃的声音。这一次,夏栀似乎知道门外站着的是谁?没有想到当初叶晓雪离开这里说,就当是毛毛最后一次和我们一起散步,竟然变成了现实。

 

--

毛毛:我简直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夏栀:咳咳咳,好不容易有一只我不害怕的修勾

评论
热度 ( 12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