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过是为了解脱自己。
🧣/豆瓣:南风热

第八十九章-来日方长

接下来的日子,叶晓雪开始长期跑医院,家里有了病人,两人见面的次数更显得稀少了。剧本的出版事宜远没有想象的简单,夏栀跟着多谈了几次,反而更加没有了信心,倒是念晓之还在努力地推。

“实在觉得太烦了,也不必每次都跟着,你还是以写为主就好了。”

“只是觉得一涉及商业,我就像一个没长大的小孩子。”话虽如此,还是有那么一两次,念晓之不满意夏栀现场的反应,觉得她把简单的意见看得太重,这样加重了沟通成本,不但弄得投资人无话可说,连念晓之也开始生气了,强调了好几次把目光放得长远些,不要只是聚焦在当下的情绪里。

“我开始知道你为什么能力不错,但混不好职场了,很多时候不用这么直言不讳。说得那么明白,大家都下不来台。”

“哎,过后回想我又何尝不觉得呢,可……”

又是一场不欢而散的见面,眼看着戏剧节开幕,《再见,过往和序章》没有谈妥加入,剧团里所有人都略感失望,只有叶晓雪松了口气,按照家里现在的情况,她大概无法安排时间去排练,如果戏剧节上演,多半要换角。

 

夏栀最近觉得自己的状态陷入低谷,剧本写不下去,真的想要把写作转变成自己的职业,要爬的山实在太多,并非表面看起来那样轻松。中年危机,原来真的存在,再看看周围同学们为孩子老人发愁,夏栀又觉得自己似乎还算是好的,至少压力没有那么大。

叶晓雪的父亲已经在医院里住了一个多月,请了护工,但晚间依然要自己看着,叶晓雪不得不变成了昼伏夜出的作息,虽然她之前拍戏也常常熬夜,但长时间睡眠不足,让她纤细的身体变得更加瘦弱了,脸瘦了一圈,下巴都更尖了。两个人的交流也渐渐回到了网络上,夏栀戏言这简直是谈一场同城异地恋。那熟悉的“亲亲小栀早晨”,会跟着亲亲的表情,又回到了手机里。

【今天晚上你不去医院陪夜了?】

【嗯,大姨妈来了,我这两天都回家睡。】

【要给你熬点汤补补吗?】

看着瞬间就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的“我要我要”的表情包,夏栀笑起来,虽然两个人很久没有身体接触,夏栀还是会在看到一些表情包的时候心潮澎湃。当初老妈一个人照顾病重的父亲时,自己有些熟视无睹,如今想来实在有些愧疚,不知道那四五年的时间老妈是如何度过的,就连回去时外婆都会在自己面前念叨,你看你妈最近瘦了那么多。

【那我提前过去你那边?你大概几点从医院出来?要不要我去接?】

【大约吃了午饭吧,爸妈家距离医院近一些,我还想着就回这边了。】

【嗯,也可以,那我算着时间你要到家了再过去吧。】

【嗯嗯,今天可以见到我小栀啦~】紧跟着一个转着呼啦圈笑意满脸的表情包。

虽然一直感觉是同城异地恋,但叶晓雪的欢呼雀跃还是透过手机屏幕传给了夏栀,泡上了木耳蘑菇,又把之前买好的小排拿出来解冻,夏栀回到书桌前定了个闹钟,开始努力修改剧本,不知不觉地竟然修改好了几章。

闹钟响起,去厨房开始熬汤,距离出门还有大约三小时,乘着今天有思路,还可以再修改一点,直到设定的当日目标修改完毕,夏栀再抬头看钟,发现距离承诺去叶晓雪那边的时间已经快要到了,手忙脚乱地开始收拾要带的东西。

叶晓雪父母家位于浦亭的市中心,房子虽然不大,小区也有些老旧,夏栀每次过去都要一个小时左右,最近有一趟公交车改了线路,可以从家门口坐到那边附近的街道,但路线七绕八拐极其浪费时间。

盛好了汤在保温盒里,怕放在背包里撒了,拎了一个午餐布袋装好。这是第一次千里迢迢去看她,还是去没有家长在的家里,夏栀莫名有一种偷情的快感,一路上耳机里歌都显得悦耳了很多。

你会不会忽然地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 挥手寒暄

和你 坐着聊聊天

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变

 

【一点了,我的小栀在哪里?】

【下一站就下车了。】

【小栀每次都磨磨唧唧的,要她等。】

【那你等伐?】

【等!】下车,穿过日渐寒冷的街道,十月中旬,几乎是浦亭最好的季节,一年又如此过去,叶晓雪回到了自己身边,又似乎离得很远。

在楼下发了【开门】的信息,爬上楼时看到大门虚掩着一个缝,快速闪身进去拉上门,正在脱鞋,身后就有人的唇贴了过来,腰上也环上了一双手,夏栀后颈一阵麻苏,忍不住扭了扭头。

“要不要先喝点汤?”

“有点困…”

“喝两口再去睡。”

“哦。”叶晓雪乖巧地嘟嘴,看着夏栀把保温盒拿出来,“那么多?”

“想让你多补一补啊。”夏栀对这里不熟悉,每做什么事情都要问东问西的,叶晓雪都耐心地回答她,只是稍稍大了点声音,夏栀就皱眉抱怨——“她说她!”

叶晓雪就会赶紧跑过去抱住她,“没有说她,我只是告诉你东西在哪里,好吗?”在叶晓雪的心里,夏栀只有在充分信任她的那段时间里,表现过如此的柔弱模样,和她的星座一样,外表有硬硬的壳,但一旦掀开了,就会发现既然不同的柔软内在。

终于热好了汤,坐在餐桌上喝,叶晓雪刚喝了两口,就不解地抬头看夏栀。“怎么感觉不够咸?”

“我特意没有放很多,清淡一点吧。”一向做饭和外出吃饭都喜欢辛辣口味的人,现在居然开始讲究清淡了,叶晓雪有些意外。

“最近和晓之姐那边进度如何?”

“一片惨淡……再这么下去,咖啡店怕是都要扛不下去了。”

“慢慢来吧,大概时机不对。”

“也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

快速地喝了一小碗汤,吃了些排骨,叶晓雪满意地收拾了东西,准备睡午觉,看夏栀一动不动坐在客厅沙发上。

“你不和我一起睡吗?”

“回头又说翻来翻去的吵到你了。”

“不会,小栀抱着我会睡得很好。”

“真的哦?”

“嗯!”叶晓雪努力地点了点头,“我去把大门反锁一下。”

睡在叶晓雪从小长大的卧室里,夏栀忽然有一种偷情的感觉。怀里抱着一个真实的人,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即便现在技术发展很快,但爱人指尖皮肤的触感和耳鬓厮磨的感觉依然是不一样,是任何旁的工具都无法取代的,夏栀正沉陷其中,叶晓雪就挣扎着逃了出去。

“不是要抱着睡吗?怎么跑了?”

“可是这样我呼吸不了。”

“哦,那各睡各的吧。”

 

没想到后续这种偷情的感觉持续袭来,叶晓雪的父亲在一个多月之后非要吵闹着出院,虽然在家里支出少了,却把叶晓雪和妈妈刘影累得半死,夏栀不太理解为什么非要出院,叶晓雪也没有明说,但偶尔中午可以出去吃吃饭喝喝咖啡,对夏栀来说似乎重新回到了谈恋爱约会的日子,夏栀只负责想要吃什么,去哪里吃便宜,哪里有团购,都是叶晓雪去查了告诉她。

“你倒是一副很能持家的感觉,算得那么仔细。”坐在浦亭不错的连锁咖啡店里,喝着不到10块钱一杯的咖啡,夏栀有一种自己的咖啡店完全拼不过的感觉。

“那你要我持家么?”叶晓雪眨巴着眼睛,一脸诱惑地看着夏栀,夏栀又无意间瞥见了她脸上那嘟嘟的嘴角,“我那房子空在那边好浪费啊,最近在想着要不要租出去收一笔钱。”

“刚刚装修好没住几年,就要租出去?”

“叫你换到我那边去,你又不要。” 

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夏栀想着,依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两三年来事情的发展变化太多,两个人都收入不稳定,如今各自背着一套房子的贷款,就算有些积蓄也渐渐吃力,夏栀当初买那房子虽然带着一些任性,但住得久了以后,越发喜欢起那个小房子来,朝南的卧室和客厅,可以晒一整天的太阳,夏栀不怕冷,可没有人会拒绝阳光。

重新谈恋爱的感觉不错,但一牵扯到两个人的房子问题,似乎成了一个不可调和的问题,这个话题时不常就会冒出来,却总是无疾而终。夏栀不确定如果现在去申请贷款,是否能够通过,更何况叶晓雪一直避而不谈的改换房子名字背后,还可能牵扯到一个更深的问题。

 

不巧的是,年底的来临,医院忽然爆发了一次就医高峰,新闻里岁月静好,叶晓雪却每天都在为老爸日渐衰弱的体质担心,窗户呼啸而过的救护车响声络绎不绝,医院的病房和过道里都挤满了人。

叶晓雪每晚半夜醒来给父亲翻身,早上又都早早6点前就呗吵醒,早晚都不忘问夏栀的情况,叮嘱着她尽量少出门,可小秋总要有人替换,夏栀不得不隔几天就去咖啡店里睡两晚。

元旦假期去咖啡店帮忙,久违地体会了一次手忙脚乱,感觉自己已经非常注意了,夏栀还是在三天没有出门后无可避免地染上了“重感冒”,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发了一夜的热,实在忍不住爬起来去量了体温,显示39.2°的体温计,在凌晨两点多的黑暗里让夏栀稍微清醒了些,直到这一刻夏栀都坚信自己只是着凉了而已。

早起后的晕眩腿疼和试剂盒打破了她的幻想,仔细回想只有前几天去咖啡店替换小秋时接触过人,都说这种病毒有潜伏期,居然真的不多不少的三天。自此叶晓雪又多了一个隔空担心的事情,夏栀倒是乖乖听话彻底躺平,就连剧本的修改都丢在了一边,每日只看看剧,睡睡觉。叶晓雪的关心无微不至,甚至会给她直接投送投送买菜,叮嘱最近外卖也要少点。

【小栀,你好像再也没有叫过我想想了?】昏睡了四天之后,夏栀白天迷糊,晚上倒是清醒不已,病房里叶晓雪也睡不着,两人谈起了恋爱来。

“好。我保证,这一定是最后一次。”叶晓雪可能忘记了,在她们彻底分手的那一天,夏栀说过的最后一次,没有绑住叶晓雪,却框死了她自己,她从此再也无法叫出那个名字。每次只要在心底里想到这两个字,都会觉得很难受。

【叶晓雪,我们重新给彼此一个专属的称呼吧。】

名字,或者说称呼,是一个人与这个世界的连结,并且深深藏着给你名字的那个人的印记。夏栀希望重新在一起的两个人还可以保持着连结,一种全新的,可以延续更加久远的连结。

【小栀!我想到了!

可可!】

【这个名字感觉和我八竿子打不到边啊,为什么要叫这个?】

【因为小栀是我的世最可啊

一秒钟就想到了,

是不是很棒,快夸我~】

评论 ( 2 )
热度 ( 11 )

© 南风热 | Powered by LOFTER